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协助张家港市“高铁生态城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活动

2016-11-08 17:1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张家港市高铁生态城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活动

张家港市位于长江下游南岸,江苏省东南部;北滨长江,南近太湖,东距上海98公里,西距南京200公里,是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的新兴港口城市。未来将发展为国际先进的临港制造业基地,全国性专业物流贸易中心和国家级保税港区,沿江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基地,长三角新兴的文化生态旅游节点。

沪通铁路、沿江城际和苏通嘉城际三条铁路在塘桥副城区交汇形成张家港枢纽站。铁路、长江公铁两用大桥等大型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张家港由相对封闭的交通环境变成开放式的交通枢纽,为城市功能的综合提升奠定了基础。为更好围绕该铁路枢纽创造一个运行高效、绿色环保、文化浓郁、活力持久的新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受张家港市规划局等委托,公开征集“张家港市高铁生态城概念规划国际方案”。

征集公告在主要专业媒体发布后,受到业内设计机构广泛观注,共收到54家境内外机构(含联合体)的资格预审文件。

10月27日,项目代理方在北京召开了《张家港市高铁生态城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报名资格审查会。本次评审由5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来自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的专家对全部合格机构进行审查,通过入围、打分2轮筛选,最终确定排名前10的应征机构(境内5家,境外3家,境内外联合体2家)参与方案设计。

11月4日,10家应征机构选派的50余名专业设计人员,应邀参加在张家港市召开的《张家港市高铁生态城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发布会,会议统一组织进行方案征集文件发送、基地情况介绍、技术交底、基础资料提供、现场踏勘等活动。此次方案设计周期为70天,预计2017年1月交付成果并组织专家进行方案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