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特色古镇,创新发展”,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召开

2017-01-05 14:0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3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召开。本次峰会以“特色古镇  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搭建多学科、跨地域、产学研相结合的高层次交流平台,分享古镇规划建设管理经验,探讨古镇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宋军等相关部委领导,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城市规划、建筑、景观、旅游、地产、投融资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63个古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

会议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主持,石楠表示,本次峰会是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要求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重要抓手。峰会立足更好的保护、传承、创新古镇文化,助力古镇可持续发展,“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

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在致辞中表示,贵阳市将以古镇峰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经验,用好大数据手段,融合大生态、大旅游发展,更好地将青岩古镇保护好、利用好,为促进古镇良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

贵州省副省长黄家培在致辞中表示,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名镇汇聚、名家荟萃,是古镇保护和发展交流合作的平台,贵州将借助峰会的平台,在《青岩共识》的引领下与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共同谱写古镇保护发展的新篇章。

贵州省副省长黄家培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术部部长宋军在致辞中表示,论坛的主题“特色古镇,创新发展”就是要探索古镇文化传承与创新驱动相协调的科学发展之路,尤其需要城市规划、历史传承、文化交流、社会治理、经济建设、旅游休闲和金融服务等多学科、多部门、多角度的研讨和交流。作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邀请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国内外专家、嘉宾共聚贵阳,与贵州省委省政府和贵阳市委市政府等多个有关部门研讨协商,围绕论坛主题通过官产学研的互动,充分发挥了科学引领的积极作用。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术部部长宋军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宣布本次峰会正式开幕。随后,会议正式发布了于12日举行的古镇协作圆桌会议上讨论并达成的《古镇发展青岩共识》。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

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黄艳副部长讲话,她指出,历史文化名镇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方式需要转型、发展目标需要修正、发展观念需要更新。”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要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这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也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在新的政策环境下,黄艳提出,要正确认识保护历史文化名镇的重要意义。历史文化名镇是中国文明发展史中的重要环节,是连接历史、现在、未来的文化载体,是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舞台,保护历史文化名镇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目前,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也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宏观发展形势,为了响应中央精神,黄艳提出了历史文化名镇可持续发展的7条原则——落实政府责任,强化依法管理;发挥居民作用,改善生活条件;注重规划先行,加强实施监督;坚持保护优先,做好保用结合;创新治理模式,吸引社会参与;推广适用技术,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文化自信。

黄艳表示,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搭建了多领域、多地域、多学科的高层次交流互动平台,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分享古镇保护开发经验,探讨古镇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思路和有关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传承与守望——浅析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单霁翔认为,古镇最珍贵的是特色,可将其归纳为十个方面的特色进行保护,包括地域特色、文化景观、建筑形式、生活环境、生产内容、饮食和习俗、休闲方式、文化娱乐、民间习俗和技艺传承。同时,古镇特色的保护面临多样化的挑战,比如衰败的状况、不正确的政绩观,因保护不善而发生火灾和不当建设引发的特色丧失等等。单霁翔认为,古镇保护要发挥当地民众的积极性,只有当地民众倾心保护自己的家园,主动传承,古镇才会有尊严,有尊严的古镇才会有生命力。

随后结合故宫的工作,单霁翔从创新理念、创新方法以及工匠精神的角度为古镇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参考。这些工作包括建设故宫博物院的数字博物馆,拍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平衡文物保护和参观者感受,整治环境,为更大程度地把故宫文化融入到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让文物活起来”的要求而开放更多的区域等措施。

单霁翔介绍,为加强宣传,故宫进行了英文网站、青少年网站、网上博物馆的建设,目前已向社会公布了所有藏品的主目录,《每日故宫》等APP广受好评。而用三年的时间建成的数字故宫社区,已经成为世界博物馆最强大的传播平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以“古镇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认知和重建问题”发表演讲。郭旃表示,世界遗产体现着全人类对文化遗产最高度、最广度的共识,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尽管现在世界遗产的实践体系已经被它所带来的利益引发的各种政治和外交行为冲击得相当严重,但就对文化遗产的属性、价值和保护方法的认知而言,首先要符合人类文明发展中的普世价值,同时遗产保护应符合真实性理念,以及最小干预原则。这样的体系也同样适用于对古镇的认知保护。

而关于重建,事实上存在不同的解释,但无论是何种含义的重建,古镇的保护一定把对真实性的保护和最少干预原则放在首位。在充分理解不同重建含义的基础上,重建可以服务于适当的展示目的,也可以应用现代技术,但要遵循历史文脉和传统文化相结合,拒绝服务于旅游开发的“打造”性重建。如果是文物保护对象,必须遵守文物保护法,没有的不应该再重建。

郭旃表示,对于文化遗产的阐释将是多元的,难点和问题是无尽的,做好这些事情根本的出路还是强调公众参与、公众监督。保护与传承古镇可以参考《世界遗产公约》40周年基本话题:世界遗产是否为增进和平做出了贡献?是否为遗产地贫穷中的民众提供了依赖和保障?是否促进了对文化多样性的了解和理解?是否造福于全球环境的未来?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

意大利古镇保护专家保罗·莫里吉奥·塔兰蒂以“共同管理条例和城市公共物品的再生——一种对城市规划和公共空间修复的社会视角”为主题发表演讲,从城市规划和公共空间修复的社会视角,讲述了居民的社会意识、社区意识及其在古镇可持续发展当中所做出的贡献。通过介绍奥维托市的做法,分享了经济已经比较发达、相对成熟的社会如何看待其文化和文化传统,以及公共空间本身作为公共物品作为市民精神场所的重要性,如何发挥立法体制机制在历史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等问题,并强调了社会各界,包括民众,共同参与古镇传承和保护的重要性。

塔兰蒂介绍,1974年,奥维托市召开了文化保障大会,希望更好地保护古镇奥维托。1982年,城市规划委员会决定在旧城新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他们认为古镇是现代生活的一部分,古镇的文化应该得到传承,所以,制定了共同管理条例,由此奠定了历史根基以及良好的传承和管理体制。过去几年,当地政府真正关注到公民以及公共空间管理的问题,决定把公共空间的管理权重新引回公众的视野。2014年,政府出台了公共空间管理条例和再生条例,希望把当地的主权交回给人民,基于民众的力量来进行公共空间治理和规划。同时,也希望把社会力量引入古迹文化遗产管理中来,进一步传承和传播文化遗产,更好地保护公共物品、公共区域。意大利最近建立了城市公共事务委员会,希望借此让政府提供更好的支持,让市民更好地参与到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文化传承当中,同时也了解新时代文化传承的需求。

意大利古镇保护专家保罗·莫里吉奥·塔兰蒂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一处处长史长虹以“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就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模式、产品、服务进行了介绍。

史长虹介绍,国家开发银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银行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国家开发银行2003年起就开始支持中国新农村建设和重点镇建设,周庄、乌镇等乡镇最早是重点镇的时候,已经获得过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支持。现在支持特色小镇的主要范围,一是国家三部委下发的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培育的1千个特色小镇;二是列入住建部重点镇名单当中的3675个重点镇,重点支持具有产业集聚的重点镇,以及名村、名镇等具有历史文化传承的小镇;三是全国扶贫重点镇,通过推动小城镇建设,完成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

史长虹指出,特色小镇的建设是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领域。主要包括支持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提升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和提高承载能力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为促进特色小镇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的配套设施建设。在支持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有着独特的优惠政策,包括专项基金支持、延长贷款期限、接受符合要求的资源作为贷款质押担保、加强信贷支持等。比如在2012北京中轴线核心保护区什刹海地区旧城保护示范项目、2014贵阳青岩古镇4A级景区整体提升项目、2016苏州吴江区七都特色小镇城乡一体化一期项目等案例中,国家开发银行都提供了支持。

现行特色小镇项目建设运营主要包括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管理模式、PPP建设管理模式、政府购买服务建设管理模式和政府主导的市场化模式。现行融资模式主要包括政府发债的融资模式、PPP项目融资模式、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融资模式和投贷结合的融资模式。

最后,史长虹介绍了PPP项目融资授信模式和投贷结合支持市场化运作的特色小镇项目。史长虹强调,在支持特色古镇保护的过程中,要有商业模式和古镇运营,其中古镇运营是核心之核心。同时具体项目建设中,希望做顶层设计的规划部门要有前瞻性,要进行智慧乡村、海绵乡村、绿色乡村以及节能乡村的共建,一体化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一处处长史长虹

13日下午,峰会还分别举行了两场主题论坛和两场平行论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