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术对话十七:特大城市地区如何引领实现百年目标

2017-11-21 14:1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参会代表观看吴良镛教授报告视频

11月20日上午,2017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年会之学术对话十七“特大城市地区如何引领实现百年目标”在东莞展览中心1号馆分会场召开。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我国将为2049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北京、天津、武汉等许多特大城市地区开始加强2049战略研究。特大城市地区是我国现代化的战略引领地区。如何肩负使命,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引领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是特大城市地区中长期战略研究从现在起必须要开展超前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话会上,来自于规划管理部门、规划设计院和高校的十二位嘉宾,围绕如何积极发挥特大城市地区的作用,加强规划改革,引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良镛教授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做了题为《从“京津冀研究”到“广义的京津冀”》主题发言。吴良镛教授指出,京津冀地区的人居建设是我们数十年来长期关注和研究的课题,新的时代对京津冀发展提出新要求,要建立“广义的京津冀”的思想,实现“包容式”、“融合式”的发展;要充分研究雄安与北京、天津的关系,三者相“容”、相“融”,化解矛盾,协同发展;要为河北的发展留有余地,充分考虑保定等的发展需求,从地区整体发展的角度来进行京津冀协同的研究和规划。

随后,与会专家就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如何认识特大城市地区,如何发挥规划作用,开展区域治理,解决特大城市地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一、特大城市地区在引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具有突出重要的作用。从现在开始就要重视加强特大城市地区全球影响力研究,加强特大城市地区引领作用的研究,包括运行机制,功能组织,以及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等。二、要重视适合特大城市地区发展的规划体系和治理体制建设,要加强特大城市地区的功能,交通,生态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纳入更大的区域,以更好的服务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三、要重视人口资源环境的挑战,加强特大城市地区发展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四、要重视跨地区的协同发展,加强区域合作,重视解决特大城市地区内部和外部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以及贫困问题。特别要重视中西部特大城市地区的特殊性问题研究,促进新形势下城乡统筹发展。

对话会上,嘉宾还与参会的听众和会议代表进行了热烈的对话交流。

会议由吴唯佳教授主持,吴良镛、石楠、王凯、张勤、唐子来、吕传廷、刘奇志、周长林、李亮、石崧、赵万民、毛其智、武廷海等嘉宾参加了对话和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