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术对话十:区域视角下的大数据重塑城市发展

2017-11-21 14:1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11月20日上午,学术对话十“区域视角下的大数据重塑城市发展”召开。本次论坛主要针对现阶段城乡规划和区域研究在理论构建、时空动态监测、规划实施评估和管理决策方面的需求,讨论由城市大数据向区域大数据的升级的应用场景、应用思路和实际工作价值。

论坛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林文棋主持。林文棋主任指出在新时期,城市群和区域的发展成为我国城市变革的重要内容。大数据如何重塑区域视角下的城市发展是关键议题。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李栋认为区域联合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升级可支撑传统城市规划想更大空间尺度的城乡规划和空间治理拓展。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大数据中心负责人黄鼎曦认为,未来的城市研究应该更加注重时间序列积累,加强知识迁徙体系的构建,强调在区域尺度的大数据治理,合理规划数据资源,加强实体空间与数据空间的有效治理。

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规划总监姜阳认为,城市尺度的研究同区域间的研究存在关联,强调其在方法和数据领域存在相通性,但目前大数据的研究还是要有价值目标导向,从具体的问题为出发点,这样才能真正的使区域充满智慧。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赵渺希利用豆瓣活动数据对珠三角洲地区城市休闲活动网络的互动进行了研究,发现区域间整体上呈现了一个广州和深圳为核心,东莞、佛山、珠海等为次级核心的多中心网络。

深圳大学教授乐阳指出应该选择恰当的流空间网络结构的评价指标,才能得出合理的研究结果,同时提出将物理网络与虚拟网络(资金、信息)构成的流空间结构相结合进行进一步研究的展望。

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佳提出,应建设以业务为导向的指标体系,同时充分注重大数据的应用,有效结合小数据、先验知识、规划专业数据,最终建立长效机制,通过IT部门和业务部门结合赋能规划监测实施评估,引领城市规划行业发展。

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主任王志高提出目前大数据应用在数据获取、行业建设和大数据在未来情景的预测上可进一步探索。

智慧足迹高级副总裁文武建议现阶段可以采用项目合作的方式,调动数据生态圈的不同机构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并驱动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

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彭子凤提出了大数据应用应该具有问题导向性,应与其他数据进行融合验证,以及数据应用应对规划的指导性、对未来具有预见性等建议。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军,指出大数据分析在十九大“新时代”的背景下需要处理“新阶段的新矛盾”,围绕“以人为核心”的基本策略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