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三:转型发展,生态优先

2017-11-23 16:4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由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承办的“转型发展,生态优先”专题会议于11月19日上午在东莞市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张泉主持会议。会议特别邀请3位专家做主题报告,6位优秀论文作者宣讲了论文。

“转型发展,生态优先”专题会议会场

主持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张泉

重庆市规划设计院彭瑶玲副院长作了《恢复生态学视角下城市型消落区规划探索--以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为例》的主题报告。报告以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消落区为例,提出了基于生态过程与网络重构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恢复路径,探讨了因时制宜的滨水植被生态恢复、因地制宜的生态景观营造和因水制宜的市民活动场所规划策略与措施,以实现河道生态环境的修复与滨水功能的修补双重效益,打造弘扬生态人文的活力水岸线。

特邀嘉宾重庆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彭瑶玲

南京市规划局何流总规划师作了《基于底线思维的生态控制地区空间管控策略》的主题报告。报告基于底线思维进行集中建设地区和生态控制地区的概念辨析,并以南京市为例,将“生态控制线”作为生态控制地区管控的核心,建立“分区规划-单元控规-乡村规划”的三层次生态控制地区规划编制体系,并执行空间功能引导、建设总量分解的分级管控策略,最后提出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以健全政策保障。

特邀嘉宾南京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何流

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展二鹏总规划师作了《绿色发展,开发融合--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的青岛中德生态园规划建设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德生态园的建设现状和发展目标,阐述了“先标准、后规划、再设计、后实施”的建设理念,以资源保护、生态体系建设与绿色创新为导向,建立面向规划实施和管理的生态指标和规划成果体系,并就突出特色和适应转型等问题提出聚焦可持续发展、绿色产业以及国际化等未来发展战略。

特邀嘉宾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总规划师展二鹏

此外,来自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李成悦做了基于云平台的生态承载力评价系统与应用的报告;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熊姗姗以盘锦为例,探讨了基于水流过程模拟的小流域生态用地格局优化;太原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张睿杰作了崇明岛分散式格局下的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研究的报告;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陆学以陕西省为例作了省域风道空间布局探讨的报告;湖南万源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的孙敏以上海市中心城区为例探讨了基于热环境安全的不透水面规划研究;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黄黛诗以厦门鼓锣流域为例作了高密度新区海绵城市修建性详细规划初探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