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七: 城乡共荣,振兴乡村

2017-11-25 07:12 来源:同济规划TJUPDI

2017年11月19日,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挂靠学术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承办的专题会议在东莞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会议以“城乡共荣,振兴乡村”为主题,分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教授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

本次专题会议特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白正盛副巡视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王春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齐飞总工程师等三位专家做主题报告,另邀请了14位年会优秀论文作者在会议上宣读了各自的学术论文成果。与会者围绕本次专题会议的主题“城乡融合,振兴乡村”及发言报告的议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特邀主题报告观点

白正盛副司长《实用型村庄规划理念与方法》:

报告聚焦“村庄为什么需要规划”、“村庄需要什么样的规划”、“实用型村庄规划的类型”与“村民参与编制村庄规划”等四大议题进行了介绍,并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进行了详细阐释。报告中针对村庄建设或整治需求介绍了 “农房建设”、“环境整治”、“特色风貌”等三种基础村庄规划的组合类型;强调了村民参与的重要性,介绍了基于村民参与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以及规划过程中村民、规划编制单位、乡镇人民政府与村委会在规划过程中各自承担的角色等。

王春总规划师《田园综合体——学习与解读》:

报告就田园综合体的概念解读、重要意义、功能体系、规划建设与运营主体等内容进行的全面的阐述。报告中强调了田园综合体是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综合业态为关键、休闲旅游为导向、要素集聚为支撑、田园社区为载体、乡村文化为特色、合作共享为目标、生活体验为价值等丰富的内涵;同时提出了谋定后动、规划先行、分期建设、强化运营的全程性运作管理方式,以及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合作共享的复合性经营主体体系等。

齐飞总工程师《发展农业现代化助推农村现代化》:

从三农的发展要求、农业现代化的推进方法以及平台建设等三方面进行了交流。报告首先介绍了我国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下“三农”工作的新纲领,以及农业发展在食物、生态、环境与人文等方面产生的需求变化;进一步阐释了农业工程在推动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担当的重要角色;结合农业部的重点建设目标,着重对“产业园”规划创建提出了突出“国家级”的要求,要素、产业结构和发展环境的现代化,以及“有围墙、没边界”的园区化建设等要求;最后强调了乡村规划和实施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真正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

论文观点

侯建辉/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主创规划师

《高度城镇化地区全域乡村规划方法探索——以晋江市规划实践为例》,结合晋江的相关规划实践,从全域乡村规划的研究背景、内涵理解、技术探索以及规划展望等四方面进行了阐释。

黄峥/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师

《村庄建设规划与村土地利用规划联合编制方法研究》,从研究背景、基本思路、技术创新与影响意义等四方面阐释了这两类规划联合编制的方法,并通过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的规划实例具体介绍了联合编制导向下的规划实践。

戴余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的规划师

《东北地区传统村落街巷风貌特色及保护更新研究》,对这一主题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范围与对象以及研究内容等进行的综述,并着重对该地区传统村落具体的街巷风貌特色、现状问题及其保护与更新策略进行了介绍。

刘春涛/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

《基于实施导向的县域宜居乡村规划探索》,结合沈阳乡村规划的发展背景提出宜居乡村规划的思考,从县域、乡镇和村庄三个层面的实践案例介绍了县域宜居乡村规划探索,并基于实施导向在乡村建设规划总框架、规划思路、村民参与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郭琦/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城乡规划师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广东省创新乡村规划管理机制研究》,针对广东省乡村规划管理的不足,提出了健全乡村规划管理架构增强基层管理力量、完善基层乡村管理规范保障管理有法可依、理顺乡村规划管理机制提高规划管理效率等方面的策略建议。

王俊森/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规划师

《“生存”与“发展”拉锯下的乡村聚落选址变迁研究》,以汉江遥堤地区为研究案例,分析了该地区的历史演变过程中不同需求导向下的乡村聚落选址分布差异,提出了乡村规划应在把握乡村聚落所处的发展状态、主要矛盾及客观需求,顺应需要解决问题。

范嘉诚/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助理规划师

《多规合一背景下的村庄布点及用地规划方法——以开化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为例》,从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的缘起,结合开化县村庄的特征、问题及规划实践,分享了村庄布点规划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导向,农村建设用地与户籍人口对应,以及进一步发挥综合评价和空间分析在规划中的作用等观点。

施旭栋/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主任工程师

《“记住乡愁”——南京市镇村布局规划中的乡村特色保育》,通过南京镇村布局规划优化的实践,介绍了南京市乡村特色保育的总体框架,将乡愁元素与镇村布局规划紧密结合,为乡愁的回归提出了总体层面的思考和探索。

桑万琛/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

《基于文化传承的一般性乡村规划实践 —— 以“杭派民居”规划研究实施为例》,从历史、文化、自然、空间与建筑等五方面归纳了杭派民居的特征与影响因素,分享了杭州乡建在顺应社会背景、地形分类响应、示范村庄带动以及多部门联动等方面的经验。

暴婕/北京舜土规划顾问有限公司高级规划师、注册规划师

《设计的乡村公共空间使用率低的原因分析——以青海省大通县为例》,介绍了乡村公共空间环境设计质量与使用者满意度评价模型,对大通县内“设计”建设的“美丽乡村”进行设计与使用的契合度分析,归纳了乡村公共空间使用率低的原因。

叶凯/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助理规划师

《广东省远郊农村自建房建设需求分析——以惠州市青塘村为例》,以惠州市惠城区芦洲镇青塘村作为“远郊村”案例,介绍了村内“农民自建房”的建设需求,归纳了这类村庄与发达地区城边村的不同建房需求,提出了根据需求导向进行规划管理的观点。

宋志生/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传统历史文化村落的共享化再生设计——以水峪村民居建筑及环境改造方案为例》,提出“共享村落”将成为沟通城乡间互动发展的一种有效再生方式,以北京市房山区水峪村的传统民居建筑及环境改造为实例,介绍了基于分形思想的激活设计实践。

周仿颐/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

《基因视角下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策略探索——以四川省马尔康市代基村为例》,通过基因概念的引入与转译,结合四川省马尔康市代基村案例,介绍了基因识别、传递与重组理论在传统村落的认知、保护与发展策略研究方面的应用。

初松峰/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宗亲推动下的永泰庄寨修缮和公众参与》,介绍了永泰庄寨的建筑特征与文化特质、修缮类型与特点以及公众参与过程等,以此为基础对乡土建筑遗产修缮的公众参与提出了关注民间传统力量、尊重村民意愿与利益以及重视专业化的公众参与形式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