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第六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武汉东湖绿道案例调研

2018-07-04 09:2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7月1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对武汉市东湖绿道进行了调研。

大美江城,百湖之市。武汉坐拥33平方公里水域的美丽东湖,通过近几年的持续改造,长约101.98公里的东湖绿道蜿蜒在湖光山色之间。东湖绿道串联起磨山、听涛、白马、落雁、吹笛五大景区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打造了听涛道、湖中道、白马道、郊野道、森林道、磨山道、湖山道七条主题绿道,秉承了“怡然东湖畔、行吟山水间”的理念。充分依托东湖山、林、泽、园、岛、堤、田、湾8种自然风貌,展现东湖绿道的自然之美,营造大视野景观。同时在绿道沿线建设了湖光序曲、落雁归霞、梅园全景、磨山挹翠、白马洲头、南门驿站等6大门户区域,以及若干之智能便利店的绿道驿站,集综合管理、商业服务、交通接驳、景观形象、安全保障、特普文化等多种功能,实现便民服务。

东湖绿道建设是众规武汉在线平台的首个公众参与的规划项目。发挥东湖风景区的文化、景观优势,推动东湖绿道建设,丰富东湖旅游内容,激发东湖活力。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高效性;是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或技术团队征集,不限职业、学历、资质等,均可参加规划策划和方案设计而形成东湖绿道规划。

调研期间,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东湖绿道项目组结合会议主题,详细介绍了东湖绿道项目前期策划、整体规划、方案设计、建设实施、规划管理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并参观了鹅咀、塘野蛙鸣、磨山挹翠、梅园全景等主要景观节点。不仅让大家领略了“湖中道池杉林立,感大湖气魄”;“郊野道枫林醉晚,赏田园画境”;“磨山道磨山倚翠,品楚风汉韵”;“湖山道荷红茶香,览湖光山色”的别样风光,更让大家充分了解到东湖绿道项目的规划实施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