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学术交流会(长沙)暨2018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年会

2018-12-27 10:33 来源:乡村规划与建设

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学术交流会暨2018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8年12月2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湖南大学承办,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村庄规划建设专业委员会、湖南省锦麒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益阳市规划局、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和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提供支持。会议共分为4个板块:开幕式、表彰及点评、主旨报告、专题会议。

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会乡村委)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石楠教授,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理事长汤放华教授,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分别致辞。

石楠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为学会乡村委增补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与会嘉宾合影

表彰及点评

表彰环节由学会乡村委秘书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栾峰副教授主持,分别表彰了2018年学会乡村委优秀志愿者、2018年年会论文竞赛获奖论文,以及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决赛获奖作品。

栾峰  副教授

会议特邀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决赛评审小组组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京生教授就决赛方案做了点评。李京生教授肯定了竞赛成果相比往年明显进步,并且体现出了地域文化特色丰富和设计思路多元的特点。但是竞赛作品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值得在教学中加以关注。其一,作品内容表达过多,甚至为了表达而表达,需要加强主题与构思方面的提炼;其二,表述方式甚至内容趋同,容易受到往年竞赛作品的影响,在不同的对象上做相似的内容,应当更加注重深入调查和发现问题;其三,规划方案的产生过程不够清晰,应当强化推导逻辑方面的训练;其四,一些成果中还存在一些基本性的错误,或者不符合任务的要求,或者是一些很基本的标注性错误,应当加以注意,注重成果的规范性。

决赛参赛作品(部分)

主旨报告

大会共邀请了五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柳肃教授主持。

组织多元主体参与村庄建设的规划实践

李京生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 顾问,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教授

报告首先从对乡村规划的认识着手,对乡村规划的性质、乡村发展趋势与规划的现状以及多元主体参与乡村规划的必要性进行阐述。通过余姚棠溪村的实例,指出乡村外出人员回乡参与乡村规划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上海岑卜村的实例,阐述了市民(“新村民”)给乡村注入的活力、改变了“灯下黑”情况、为村民提供商机、培育现代意识等;另外,还通过雷山村实例,讲述了规划师作为志愿者参与乡村工作的方式分为四个步骤:村民动员-分组讨论-实施方案-共同行动。据此,总结出基本经验:多元主体不能替代村民主体、规划编制的程序要考虑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和村庄的差异性进行量身设计、规划师应承担起协调人的角色。

农民能参与的集成化建筑体系

谢英俊 台湾建筑师

报告首先指出了当今乡村建设领域的两大挑战:农村建房量过大和多样化、可参与式的可持续建筑少。为此结合尼泊尔抗震救灾重建、台湾阿里山扶贫救灾重建、汶川茂县羌族部落减排量建筑设计、河南兰考建房合作社等大量实践案例经验,从理念到技术方法等方面提出应对策略,包括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性、充分运用地方材料,运用数字化技术降低建造的难度和投入成本、传统与创新间有机结合等若干方面。

大都市地区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的上海实践

彭震伟 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 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党委书记、教授

报告通过对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生的矛盾、总要求离不开城乡融合发展、综合化多样化本土化、分类推进乡村发展等乡村振兴战略内涵的解读,借鉴城乡统筹范例《欧洲空间发展展望(ESDP,1999)》,提出大都市城乡地区的长远发展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弱化极化效应(传统发展模式),增强扩散效应(新型发展模式)。通过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门户城市、宜商环境、成本等十方面指标与世界城市的对比,聚焦上海郊区的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可能的发展模式,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最新的实践案例。

与环境相生 创相遇之所——乡村专辑

古谷诚章 日本建筑学会 会长,早稻田大学创造理工学部建筑系 教授

报告通过对多个工作营的介绍,阐明乡村建设领域的设计师与农村农业专业人员保持交流是很重要的环节。对沙溪古镇工作营的介绍,阐述了空间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如何利用好空间是个很重要的课题,以及工法、技艺、文化的结合对于创新方案的重要意义;日本岛根县云南市的案例,介绍了如何通过改造废弃小店铺并合理运营后,吸引了大量人群回乡;通过改造千叶县的古建筑,转变成市场、餐厅的功能,出售当地农产品等,另有民宿功能,能在灾难时期变成当地人的避难所;日本高知县宿毛市的百年老屋改造成咖啡店案例,木构建筑被复原了原本的面貌,还能用的老部件被全部利用后再添加新家具,将新旧元素链接。

另一种乡建

魏春雨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报告首先介绍了湖南省内乡村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团队通过学习和借鉴乡村建筑和研究乡村地域环境,通过创新设计,以另一种方式介入乡村规划建设的探索。通过研究湘西贫困地区传统“吞口屋”,提炼元素纳入改建方案;以张大千的山水画为灵感,从大地环境中提炼原型单元,并将其还至于山水田园格局中,探索乡村乌托邦的创新设计,方案参加了2011年深圳双年展;此外还重点介绍了在湘西武冈多个综合服务公共空间设计,以及田汉村田汉文化园方案设计中对在地性、本土性建造的积极探索。

专题会议

专题会议分为三个会场:乡村规划编制、乡村建设运营、乡村规划研究。由学会乡村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靳东晓教授,学会乡村委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教授,以及学会乡村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冷红教授分别主持三个分会场。

会议邀请了多位国内乡村规划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包括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徐峰教授,学会乡村委委员、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张佳副局长,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村庄规划建设专业委员会郭丽秘书长,湖南华凯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上海华凯展览许建国总经理,学会乡村委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叶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学会乡村委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袁奇峰教授,学会乡村委委员、深圳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唐曦文技术总裁。

另外,为了更好地办好专题会议,学会乡村委还特别邀请了部分委员作为点评专家参与到分会场的讨论中,包括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焦胜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虞大鹏 教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周珂主任、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史怀昱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叶红副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徐煜辉教授、贵州师范大学但文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旅游研究中心宁志中总规划师、深圳城市空间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唐曦文技术总裁、四川农业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曹迎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姚宏韬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陈天教授。

审核:栾峰、焦胜

供稿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