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第二次中国四川大地震住宅·生活复兴中日学术交流圆桌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

2014-03-13 21:1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日本社会事业大学和日本灾害复兴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二次中国四川大地震住宅?生活复兴中日学术交流圆桌会议” 于2008年12月27日-29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日本社会事业大学校长、日本社会福利教育学校联盟会长大桥谦策,关西学院大学教授、日本灾害复兴学会会长室崎益辉,神户大学教授盐崎贤明,下关市立大学教授池田清,日本社会事业大学研究员大岛隆代,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新家增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杨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叶耀先,南京大学教授崔功豪、黄春晓,四川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邱建,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樊晟等十余位专家出席了这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交流了中国和日本地震灾后复兴的经验,认为,灾后重建是非常复杂的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除了住宅,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等物质层面的重建,还有居民生活信心、社会关系、社会结构等非物质层面的重建。社会工作在灾后临时安置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应该成立由灾害专家、城市规划师、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的专门组织,在政府和受灾居民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住房的重建特别是农村住房的重建应该与新农村建设与城市化进程结合起来。重建过程中应注意对当地历史文化和建筑特色的保护,调动当地居民的积极性,恢复工农业生产,提升生存能力。同时指出灾区当地的中小企业在提供就业和稳定社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会议期间中日专家考察了绵竹汉旺和都江堰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