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2007年度城市设计专业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株洲召开

2014-03-10 02:0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07年12月21日至12月23日在株洲召开。本次会议以“面向未来的旧城更新”为主题,总结了近年来在旧城更新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讨论了城市设计在旧城更新中的重要意义和实施原则,还就一些规划实践介绍了基于旧城更新的城市设计新探索。会议明确了面向未来的旧城更新的核心要素在于人,在于旧城市民的民生问题,规划工作者在城市设计中应更多的以人本精神和社会学的角度来审视旧城更新。
   本次会议主办单位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学术委员会;承办单位为:株洲市规划局;协办单位为:株洲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本次会议邀请了全国城市设计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城市设计工作者和城市规划管理者共70余人,提交关于旧城更新城市设计的论文11篇,部分专家学者、城市设计工作者在大会上做了15个关于旧城更新城市设计的报告。
   会上,清华大学朱自煊教授首先全面回顾了我国城市设计的发展历程和学术概况,并针对与旧城更新相关的内容做了演讲。清华大学尹稚教授做了以人本主义看城市设计的即席发言,强调了城市设计的核心着眼点应该以人为本。清华大学张杰教授则全面系统梳理了我国旧城更新城市设计的历程、特征和类型。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在大会上介绍了新版《城乡规划法》的核心内容和主要变化,以及一些在规划工作中得注意的具体问题。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则通过对国内外工业遗产的保护改造介绍,阐明了城市设计在旧城更新中的作用与意义。同济大学卢济威教授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城市设计在地下空间开发建设方面的新探索。
   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办公室魏科部长、中国城市规划院深圳分院朱荣远院长、中规院国际城市规划研究室黄鹭新主任、中规院城市设计研究室陈振羽也就分别做了关于旧城更新与城市设计的实践案例介绍。
   此外,大会还专门就“株洲市旧城改造”方案征集项目进行了专题介绍。四家参加本次方案征集的单位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的规划设计理念与方案,从不同的角度对株洲的旧城更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原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和城市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中规院总规划师杨保军为大会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明确了现阶段旧城更新的核心在于人,在于旧城居民的民生问题。在规划实践中应明确:保护是前提,改造是手段,再生复兴是目标。作为规划师要更多的关注社会公益和社会公平的问题,以人本的视角来进行旧城更新城市设计工作,更好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