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2006世界遗产国际高层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召开

2014-03-08 21:1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为迎接我国第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2006年6月10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于2006年6月8日至10日在同济大学共同主办了“2006 世界遗产国际高层学术研讨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主席波卡德里(Giovanni BOCCADRI)、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总干事布西纳基(Mounir BOUCHENAKI)先生、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副秘书长杜越、中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兼秘书长郭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景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以及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法国文化部、中国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地的四十多名官员和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并作了精彩发言。另外,研讨会还吸引了众多城市规划设计机构、院校与学术机构的参与,共同探讨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专家与学者们围绕着“世界遗产保护的全球战略和经验”、“亚太地区及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的政策、经验及发展动向”、“城市发展与遗产保护的持续性”三个主题,进行三十多个学术报告。通过学术交流,与会者们共同感受到:如何利用文化积淀或者遗产资源来定义和管理可持续性着实是一个需要紧迫关注的议题。尤其对于一些经济快速增长地区和城市区域,比如中国,这个问题更加紧迫。建立针对遗产资源可持续性的评估指标也是遗产保护界在未来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专家们在会后的总结中指出,中国作为经济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十分重视遗产资源保护与管理可持续性的研究与学习,并积极承办世界遗产学术交流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这样的交流平台与类似的研讨会可以长期举办,能够将遗产保护这一重要议题在不同的国家与地区更广泛、更深入的展开交流,有更多的机构和国家可以携手合作共同为世界遗产献策献力,进一步推进世界遗产保护与管理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