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第十五次东北三省城市规划学术交流会在辽宁葫芦岛市召开

2014-03-09 16:2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2006年8月26日至8月28日,第十五次东北三省城市规划学术交流会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举行。会议由辽宁省城市规划协会主办,吉林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及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协办。来自东北三省规划界的100余名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秘书长王燕到会并分别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城市规划协会致词。石楠秘书长就当今城市规划面临的形势,对社会转型时期,规划如何提供公共服务,强化城市规划作为公共政策的属性;利益格局逐渐多元化,如何发挥规划综合协调职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政策与管理如何应对;在吸取国外先进理念的同时,如何保持和发扬地域文化;社会经济与生活方式都在发生转变的过程中,规划如何转变自身的观念;在日益增加的工作压力下,如何发挥城市规划工作者的创造性;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如何保护资源环境;城市竞争日趋激烈,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利益述求不同,如何保证区域协调;在GDP指标为主的背景下,如何保证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在城市快速发展中,如何塑造城市特色,做好城市设计等十大问题进行了阐述。王艳秘书长对学术交流会议召开表示祝贺的同时,对如何面对当今规划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规划工作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
   辽宁省建设厅范越林副厅长在讲话中就东北三省城市规划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关系讲了以下四方面内容:一是强调了东北三省与东部、中部、西部并列为四大地区,从历史上就是一个相对联系紧密的、具有独特发展历程的区域,相互之间从经济、交通、文化上具有很强的联系和一致性,在区域空间结构上较为紧密,具有共同特点;二是强调了正在形成的“三纵三横”的东北城市体系,是一个跨省区、高层次、动态、开放、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团,体系内诸城市联系密切,经济互补性强;三是提出了一些规划面临的问题,如城市规划编制缺乏应变性操作性较差,在地方利益、部门利益的驱动下,削弱城市规划管理的倾向依然存在,缺乏法律依据导致有些规划的编制与规划实施脱节;四是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希望创建东北城市规划联系网络平台,促进东北三省城市规划界的交流与合作;编制《东北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确定东北城市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解决省际间城市发展的矛盾冲突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从具备条件的一些领域首先做起,加强合作。
   南京大学顾朝林教授及中规院张兵所长也分别就当今规划热点问题做了题为《转型期中国城市规划创新》与《新的规划环境与新的规划编制办法》的学术报告。东北三省部分优秀规划论文作者在会上进行了学术论文交流,大会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
   此次学术交流会议,为东北三省规划界同仁架起了互相学习的桥梁,活跃了规划行业的学术气氛,推动了规划理论的研究。下一届东北三省学术交流会将在2008年由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