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城中村改造中的问题与对策研讨会在宁召开

2014-03-09 02:0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在中国近20年的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出现“城中村”是一种必然。如何解决?2006年7月20日“城中村改造中的问题与对策”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有关专家及规划官员献计献策,就此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江苏省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学术委员会协办,南京市规划局、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建设部原总规划师陈为邦在主持会议时说,“城中村”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阶段性的重要问题,不仅涉及到规划、建设、管理,更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城中村”改造没有规划肯定搞不好,但不能就规划谈规划,应该从综合角度来研究、探讨、解决,着眼于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等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城中村”问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江苏省建设厅副厅长张泉指出,当前“城中村”的类型很多,各村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因此,“城中村”改造应当“因村制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崔晓黎、中国城郊研究会会长包永江、中国城市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规划师张晓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总工程师何林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士兰、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副院长张京祥、东南大学副教授吴晓、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胡海波等发表演讲,就“城中村”改造中的若干政策问题、“城中村”矛盾冲突的理论探索、“城中村”改造中的土地制度分析、“城中村”-和谐社会的组成、“城中村”规划设计实践、二元规制环境中“城中村”发展及其意义的分析、城市化背景下的外来工自发聚居现象考察、多元化的“城中村”更新模式等,谈了自己的看法。南京市建委及南京、西安、徐州、常州等市规划局的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当地实践,对“城中村”改造的探索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