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城市规划》杂志召开城乡规划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4-03-21 11:4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新近联合发布《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为契机,以研究和探讨城乡规划学学科建设、推动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健康发展为目的,《城市规划》杂志社于4月22日在北京举办了“‘城乡规划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周干峙院士、邹德慈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石楠教授、清华大学尹稚教授、同济大学赵民教授、重庆大学赵万民教授、北京大学吕斌教授、南京大学翟国方教授、中山大学袁奇峰教授、沈阳建筑科技大学石铁矛教授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何志方处长等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围绕城乡规划事业发展对“城乡规划学”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需求分析、“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内涵以及与相邻学科关系、“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下设二级学科方向与研究内容以及“城乡规划学”学科基础、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等议题展开了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城乡规划变成一级学科是一件大事。规划界,包括学界、业界、政府行政主管部门都为此做了很多工作,同时,也要看到这种发展有其历史的必然性。改革开放30多年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相应的学科建设可谓势在必行。说到底是社会转型推动了规划教育及规划学科的发展,从农业社会走向城市社会,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这两点决定了我们当下的学科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设立城市规划学一级学科对于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它拓宽了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空间,提升了学科地位,在我国现阶段学科建设、教育科研资源投入、职业制度设计、职称制度设计等都是以一级学科为基础的前提下,为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助于城乡规划行业人才培养,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培养;实现了与国际接轨,真正形成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足鼎立的格局。
   与会专家指出,城乡规划学作为一级学科,其内涵及学科建设尚亟待研究和加强。当前中国的城乡规划学科正处在发展之中,其他学科不断地交叉融合进来,而城乡规划学科的内涵核心体系尚不够明晰,如此就容易在强调交叉融合当中失去自我。因此,应进一步明晰城乡规划学科定位,完善学科体系。对于城乡规划学科来讲,除了通用的科学方法、分析方法以外,应该有自己的方法体系,这是支撑一个学科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以往对此的重视不够。希望业内能够集中精力研究这些问题。
   与会专家强调,学科建设或者学科分类的问题绝对不仅仅是大学教育的问题,很明显政府部门和业界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程度还远远不够,希望藉此引起各方应有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