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2010年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在成都召开

2014-03-19 16: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2010年9月27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新技术学术应用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规划管理专业委员会及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共同承办的“2010年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在成都隆重召开。来自全国50余个城市和地区的规划局、规划信息中心、规划院、高等院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以“规划信息技术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应用;信息化技术在自然灾害重建中的作用”为主题,集研讨和展示于一体,是城市规划信息行业的盛会,年会广泛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代表,为各界人士搭建起互动的钻研平台,促进了城市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在城市信息化领域开展广泛地交流和合作。
   台湾成功大学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林峰田做了《台湾减灾和预警系统》、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做了《服务管理的武汉市规划信息化工作体系建设》、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孙毅中教授做了《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几个平台建设》、同济大学宋小冬教授做了《基于选址—配置模型的村庄布点规划方法》四个主题报告。整个会议共14家单位代表在大会上做了报告。此次会议还加入了《城市空间地理信息应用研究》课题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8家规划局代表对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中的利用程度、现状、建议和想法等方面进行激烈讨论,会议就规划编制、规划管理、技术支持与政府决策、公共服务平台、体制与机制、境外经验六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各代表踊跃发言。
   此次会议还深入探讨新的规划信息技术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灾后重建中的作用,不仅广泛交流各地城市规划行业在信息整合、信息要素标准化、信息管理制度化,各种高新技术在规划编制、规划设计、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还对城市三维建设、在三维平台下进行电子报批和三维GIS在数字规划信息化平台建设中的作用进行探讨。各位代表围绕如何在城市规划中更好地应用信息技术以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如何促进城乡统筹方向科学发展,合理布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适宜人居居住,人居创业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和各单位代表一致认为成都市已经形成了体现城乡统筹的更加完整的规划管理工作机制,已经在全市域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城乡规划网络,从根本上保证了全局的规划、发展、建设的城乡统筹。
   与往届规划信息化年会相比,此次会议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对5.12地震遗址及灾后重建进行实地考察。9月28日下午,各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起参观了彭州市小渔洞大桥地震遗址和大楠村灾后重建安置点,与会代表对成都市灾后重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认为成都市在灾后重建,城乡统筹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和成功经验。
   经过会员代表确认通过,2011年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由常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