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4-03-16 21: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2009年12月11日至12日,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教授、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周岚博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教授、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正康先生出席了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同济大学城规与建筑学院、重庆大学建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代表以及西安市规划局、苏州市规划局、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为两个进行,12月11日下午,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阳建强教授主持下,武汉规划局规划处副处长祝莹博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谭纵波教授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玉坤教授分别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作了特邀报告,揭开了此次研讨会的序幕;12日的会议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主持。上午,全体代表在大礼堂二楼报告厅听取了八个专题报告;下午,代表们以自由发言的形式就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城市规划应该改变重实践轻理论的局面,高度重视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通过对中国城市规划历史的系统研究、对城市规划实践的理论提升与思考,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规划体系。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应该立足中国、接轨国际,成为当代国际城市规划研究领域的主流话题。规划行业应该从科研投入、机构建设等方面,为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提供支撑,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力求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和产生具有国际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代表们建议学会尽快酝酿成立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