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2009年会在京召开

2014-03-16 16: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2009年12月10日至11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的主题为“探讨‘三规合一’的新方法、新途径”。到会委员为43人,邀请发言嘉宾10人。开幕式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致词,学委会主任周一星教授简要回顾了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指出当前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发展处在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期,政府和学术界推动区域规划的热情高涨;但同时也指出当前我国的区域规划理论研究不足,未来仍需要拓宽视野,加强交流。
   樊杰、郑伟元、张勤、陈峰、王凯、顾朝林、叶舜赞、何梅、姚昭晖、徐泽等先后围绕区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主体功能区区划与城市规划空间协调以及“三归协调”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委会领导班子,樊杰当选为主任委员,陈峰、张勤、顾朝林、魏后凯、肖金成、俞滨洋、苏蕴山、张京祥为副主任委员,王凯为秘书长。会议讨论了学委会今后的重点工作:1、重视研究新时期的新命题和新问题,加强跨学科多领域的研究合作,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决问题的思路,尤其需要增强人文社科领域和科学技术方面的思想交流。2、要注重学术研究的前沿性,通过学术活动引领学科发展;同时要注重对我国特定发展阶段的典型问题开展研究,如重视研究当前城镇化发展阶段和社会经济转型时期的特定问题。3、重视区域规划理论的创新突破,进一步突出规划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研究规划的实施机制和政策,健全区域规划技术体系。4、重视城市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尤其在城市土地经济、城市经营和低碳经济等方面应有新进展。5、重视特征地区的研究,尤其是西部地区、特定发达地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