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历史村镇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03-15 11:3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2009年10月8日至9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挪威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历史村镇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会后进行了太行山麓的历史村镇的实地考察。
   本次会议由名城学委牵头,高校和科研单位鼎力合作促成。名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景慧、副主任委员张杰、挪威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霍因(Harald Hoyen)分别主持了会议,11位学者在研讨会上报告并且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副主任委员赵中枢、秘书长张兵、副秘书长张广汉等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王景慧做了全面系统的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历史村镇的保护要借助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挪威学者介绍的经济学路径、人类学和社会学的方法值得研究。现在有的城市只看到了影子低价的存在,只注重文化遗产的空壳,丢掉了文化遗产的魂;有些城市采取简单的拆除重建,把文化遗产的形和魂全丢掉了。
   研讨会后,中国学者与挪威师生共30多人考察了河北省太行山东麓的历史村镇。包括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古城、历史文化名镇天长镇、历史文化名村于家村和世界遗产地清西陵。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刘运琦高工专程讲解保护对象与保护内容以及保护重点,使中外学者加深了对太行山东麓的历史村镇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