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2012年年会在福州市召开

2014-03-30 21: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2012年年会暨第26次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2012年11月8日,中国城市交通规划2012年年会暨第26次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市西湖宾馆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具体承办。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与交通行业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公司企业,参会人数约600人,创往届参会人数的历史新高。会议开幕式由同济大学教授、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东援主持,国务院参事、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静霞为大会致开幕词。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汪光焘,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翁玉耀,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瑞良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嘉宾们为本次年会评选出的19篇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大会围绕“公交优先与缓堵对策”这一主题,汇聚各方智慧,深入开展了学术交流。汪光焘主任、林瑞良副市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铁道轻轨处边颜东处长和台湾大学张学孔教授在大会上分别以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交通问题、福州市交通整治对策、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及相关政策研究、公共交通城市之挑战为题作了主题演讲。另有12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交通政策、规划、研究、实践等方面为大会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及优秀论文交流,内容涉及交通拥堵治理与交通需求管理策略、公交优先发展的制度设计、轨道交通服务层级构建、交通模型和智能交通系统等技术研究成果,以及枢纽研究和绿色交通系统规划建设等。最后,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全永燊从交通规划与土地使用、交通政策及法律保障、城市群与中小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与发展方向等方面为大会做了系统地总结与点评。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宗旨在于交流城市交通规划的新理念、新方法,推动我国城市交通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应用实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交通规划需求的迅猛增长,年会已日益成为中国城市交通规划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专业盛会。本次年会经学委会组织专家评阅,共有282篇论文入选“中国城市交通规划2012年年会暨第26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其中19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本次大会同时进行了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11月7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学委会委员出席了第四届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会议由第三届学委会秘书长赵杰主持,学委会主任王静霞做了第三届学委会工作报告,副秘书长马林做了换届筹备工作汇报。会议通过了第四届学委会组织机构设置方案,以及常务委员、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建议人选。第三届学委会副主任戴逢,以及第四届学委会主任王静霞,副主任全永燊、周楠森分别对学委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

201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