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召开2011年会

2014-03-25 02:0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2011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年会暨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经验交流会”于11月28日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规划司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主办,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办,云南省设计院承办。来自全国规划界的8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罗应光、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樊杰教授分别致欢迎辞,秘书长王凯宣读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的贺信。

南京大学教授张京祥、北京大学副教授林坚、中科院教授樊杰分别就“复兴与重塑:中国区域规划的发展转型”、“土地城镇化:一个需要关注的话题”、“我国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城镇空间组织问题”做了主题学术演讲。安徽省住建厅乔森副处长、中规院李海涛主任规划师、江苏省规划院陈小卉副总规划师、江西省规划院陈振寿院长、云南省设计院张绍稳总规划师、中规院王凯副院长等代表针对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分别就“通过规划实施绩效评估和现状分析把握省情,做好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的编制”、“通过城镇化行动计划落实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的战略要求”、“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在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中的作用和对内容、深度的思考”、“立足于农业大省、生态大省的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以江西省城镇体系规划为例”、“云南特色城镇化的区域规划路径解析”、“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的道路选择”进行了交流发言。

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勤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这次会议开得很有特色,为区域规划研究和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她同时提出进一步加强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的四点要求,一是要积极思考城镇体系与城镇化的关系,二是要积极思考政府在城镇化推进中的作用,三是要思考在城乡规划法定体系中城镇体系规划的作用,四是要考虑把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工作纳入到省政府的日常工作中去,在国家转型发展中担当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