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委员会召开年会

2014-03-21 16: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3月27-29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歙县隆重召开。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安徽省歙县人民政府和黄山市规划局联合承办。学委会委员、全国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管理工作者、大专院校和规划设计单位的专家、教授以及澳门、法国的学者等230余人共同围绕“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对策与规划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开幕式的大会上,城乡规划司孙安军司长和学委会委员、国家文物局单霁翔局长分别做了重要报告。孙安军回顾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工作,对“十二五”期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指出在“有法可依”之后,如何做到“有法必依”,依法加强保护和监督,成为“十二五”期间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最为迫切的任务。国家文物局单霁翔局长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情况,提出指出文物保护工程的成功实施大大提高了文化遗产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了文化遗产对于国家经济社会的贡献率。“新时期文化遗产应拥有自己的尊严;文化遗产事业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应惠及广大民众”。
   18位学委会委员和参会者在会议上做了发言,指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在不少城市和地区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是重开发、轻保护;二是仿古建筑和仿古街还依然盛行;三是大量存在有法不依的现象。会议认为,不能把文化遗产保护混淆为一种经营性产业。
   年会期间召开了学委会工作会议。与会者还考察了歙县名城保护的工作,与歙县县委、政府、人大和政协以及相关局委办的领导进行了座谈,积极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