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石楠:要向乡村学习

2015-01-14 10:5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1月1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开幕式和“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共同交流乡村规划在面对乡村问题研究、乡村建设策略和乡村社会治理方面经验。在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与学术研讨会揭幕仪式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作了致辞。

感谢同济大学,感谢建筑城市规划学院,感谢同济规划院为筹备这个委员会所做的大量工作,也特别感谢今天到会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我们虽然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但我们也是乡村规划的“学会”。名字是其次,关键是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现在这个委员会成立起来专门来研究这个事。我们的委员会有四十几位专家,同济大学的张尚武教授任主任,四位副主任委员分别是江苏省住建厅刘大威副厅长、北大冯长春教授、中规院王凯副院长和中山大学袁奇峰教授。

这个委员会是一个全国的平台,而不仅仅是同济的平台、一个大学的平台。我们有全国各地的专家,希望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设计部门,甚至更多的包括社会学、经济学相关的领域,都可以参与进来。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一起来把乡村规划问题很好地研究一下,能有一个科学的解释。

我一直有一个个人的、很不成熟的信仰,我觉得中国的城市规划老跟在人家后面跑,中国的乡村规划和建设如果搞好了就是世界领先的东西。在筹备委员会的过程中,我和几个专家也在谈这个观点。我还有一个观点今天可以讲,我觉得乡村规划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我们要向乡村学习。我们现在往往是一种居高临下看乡村,觉得我给了乡村技术、资金和支持,其实乡村在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之前,早就市场化了。只是近几年才有一些政府资金投入去做公共设施,过去这些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农民住房的建设,完全靠农民自己,早就市场化,早就按照市场规律在做了。

乡村规划本身完全有一套它的规划理念,只不过还没有上升到一定的科学范畴。它的选址布局、核心的社会管理,甚至包括整个空间格局上已经形成了一套可以说是系统的做法,以及这些代代相传的建筑技艺,都是非常成熟的。只不过现在工业文明来了,城市文明来了,破坏了原来的“三生”空间。我觉得乡村本身就有很好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工业化、城市化的问题也来了,相应的研究却没有跟上。所以,第一步我们要先学习,先调查、分析问题;第二步,要把我们委员会也就是专家的团队搭起来,专家要有独立的见解和思考,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

昨天晚上开会我给大家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不能按照政绩考核要求科学家,要让科学家独立思考,敢于大胆设想,认真、仔细求证。成立这个委员会,包括组织这个活动和展览,就是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共同交流一些科学的话题、学术的话题,一起把乡村规划很好地支撑起来。我觉得举办这个活动特别开心,能够搞这么一个展览也非常好,我们能够有很多案例的交流,从具体的实践开始。我也祝愿大家能够在这条路上,真正踏踏实实往前走,能够做出大文章出来,能够真正对国际的乡村规划问题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理论和方法有所贡献,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