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历史视角的城市生态规划问题思考——以“一五”时期八大重点城市规划为例

2016-06-12 13:5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李浩

编者按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5月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浩高级规划师做了题为《历史视角的城市生态规划问题思考--以“一五”时期八大重点城市规划为例》的报告。

以建国初期八大重点城市为案例,从历史的角度对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面的问题再思考。选取西安、洛阳、兰州、包头、太原、成都、武汉、大同这八大重点城市,是因为:一方面,从规划行业来说,这八大城市的规划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层面主导的重要规划项目;另一方面,八大城市是对一些科学问题认识的切入点,如苏联规划模式的中国化。进而简单介绍了八大重点城市的发展历程,及其与苏联模式的关系等。

作者也介绍了国内城市生态规划问题,受到当时苏联模式的影响,八大城市规划特别强调河流、风向、地质等自然条件对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生态规划其他方面的思考不足。总结来说就是从20世纪50年代,在全球开始兴起生态城市革命浪潮的统一历史时期,中国的城市规划工作中尽管并没有出现生态城市或者生态规划的概念,但就实际的规划工作而言,其实并不缺乏具有生态城市规划实质内涵的一些规划思想、规划标准、规划措施或者策略等等。

通过对八大城市的生态规划问题,得到了一些启示:第一、任何时代,任何社会条件下,都有一些生态城市规划的思想观念和城市营建;第二、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条件下,城市生态工作有着不同的社会诉求和时代使命;第三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有多重的目标,生态只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