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2022中国冬季奥运会郊野森林公园规划与生态城市设计技术方法研究

2016-06-12 14: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饶戎

编者按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5月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清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饶戎做了题为《2022中国冬季奥运会郊野森林公园规划与生态城市设计技术方法研究》的报告。

生态修复跟国家安全或者城市安全、国土安全密切相关,如何建构生态安全系统?就规划专业来说应注重生态修复技术的定位和具体在哪个层面哪个过程中落实。我们国家的安全,尤其是现在面临的生态破损,以及前面的城市发展直接影响到城市发展和资源配置,如何保障土地空间的国土安全?如何更好的利用土地资源?这些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城市生态修复和国土安全的关系直接影响到生态系统的功能和资源,在空间结构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就城乡安全来说,这个系统是自然关联的,是耦合的体系,在这个区域非常复杂负荷交错的体系,和生态体系和人的活动密切相关,二者相互之间具有关联性,从规划、实施层面到具体建设建造层面,从区域规划落实到现实的建造和技术的应用都是一脉相承的。

在城市安全体系建构中,我们希望通过生态体系的结构和格局来平衡自然与人居、功能相互之间的关系。因此生态系统的内涵涉及到微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涉及到城市、乡村,规划所面临的特有种植农田生态系统之间,怎么在人工进化的条件下耦合在一起?乡村自然系统和城市系统特有的关系?

这次生态规划修复规划的技术定位,不是常规的把我们认为合适的去强加于这块土地,而是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协调的规划,我们希望能够协调,协调人和自然之间如何优化,达到可持续的发展。最终把规划定位为人工进程演化的,具有生态功能的大型生态基础设施。

具体到郊野森林公园规划孵化框架当中,有如何选址、研究地形地貌、如何把规划方法落实到空间布局上等。具体的生态规划修复的方法:生境再造的方法,针对整体到局部的生境要求需求都做了分析,同时从规划层面,一直到城市设计到单体设计层面和单体构筑层面都设计了相应的策略。从生境规划角度来说希望保护生境,利用生境,同时再造生境;从规划的层面,更需要对生境研究尺度等级进行评价,以明确如何跟规划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