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山地城市生态规划 ——黄光宇先生学术思想及学科团队研究与实践

2016-06-12 14:2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邢忠

编者按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5月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邢忠做了题为《山地城市生态规划——黄光宇先生学术思想及学科团队研究与实践》的报告。

邢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黄光宇先生学术思想及学科团队研究与实践,整个演讲共分为黄光宇先生的学科贡献、学术思想、规划实践以及团队学术研究与规划实践四个部分。

首先,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山地城市学的奠基人和生态城市理论与规划设计方法的开拓者--黄光宇先生。他用若干个“第一”向大家介绍了黄光宇先生的学科贡献。

其次,在学术思想方面,黄光宇先生创立了“山地城市学”学说及其学科框架,将城市学与生态学结合起来,发展了“生态城市理论与规划设计方法”,将现代城市规划理论与山地学、生态学嫁接,“建立了我国的山地城市生态化规划建设理论与方法体系”。

紧接着,邢老师介绍了黄先生的规划实践。黄先生在1960年重庆市总体规划中就首次提出了“有机松散、分片集中、分区平衡、多中心、组团式布局结构”模式,并提出了提出开发地下空间设想。1982年末,黄先生在参与丽江县总体规划时,提出“有效保护古城与积极发展新区”相结合的原则,旧城保护与新区发展相分离,使古城得以有效地保护,新区得以较好地发展。随后,邢老师介绍了黄先生所主持的石柱县总体规划、无锡市自然生态资源评价、广州番禺片区生态“廊道”控制性规划以及成都市非建设用地规划等实践项目。

最后,邢老师回顾了,黄光宇先生亲自培养的生态规划团队关于城乡生态规划与技术科学的研究和相关实践。主要包括:山地生态资源与城乡生态理论的方向、山地城乡生态规划与设计以及山地生态规划支撑技术。黄先生独有的前瞻性和包容性,极大的拓展了生态领域规划,包括生态工程,和学校其他学院建立非常好的学术研究关系,为团队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