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环太湖绿廊水域生态系统构建方法探讨

2016-06-12 15:1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陈凌

编者按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5月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

陈凌主要介绍了环太湖绿廊规划的背景、界定、问题分析、基本思路和初步规划以及建设指引和示范工程五方面内容。

环太湖地区一般指环绕太湖的城市,主要包括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吴江区)、无锡市(锡山区、滨湖区、惠山区)、常州市(武进区)、宜兴市以及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等,也是长三角和太湖流域的核心地区。近三十发展导致了太湖的一系列问题。虽然近年来国家、江苏省和浙江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整治,但湖体水质持续改善的压力仍然较大,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治太工作薄弱环节亟待加强。根据国家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发布的《2014年度太湖健康报告》,太湖自然属性健康水平处于亚健康状态。

环太湖绿廊可以定义为:环绕于太湖滨水岸线,以修复生态环境和营造自然生境为主要目标,以山、水、林、田为自然基底,以多级水系和绿色网络为骨架,以环湖林地建设、湖湾洲渚保护、滨湖水系梳理、湿地(湿塘)修复、滨湖绿化织补为主要内容,肌理自然、景观连续、功能多样、线路贯通的多圈层复合生态系统。接着,提出融城、滤田、丰林、纳山和净水五大规划策略,并将环太湖绿廊的合理研究范围定为环太湖10-20公里的滨水区域。

通过分析和借鉴欧美的相关案例,总结得到一些区域生态修复的法则:①大面积的保护区与生境斑块优于小的保护区与生境斑块;②功能上相互连接的保护区与生境斑块优于彼此隔离的保护区与生境斑块;③生境斑块内部的生物群落的连续性优于斑块内外部的生物群落的连续性;④低密度人类影响区(如低路网密度、低建设用地密度)优于高密度的人类影响区;⑤生物种群丰富且包含重要野生生物的生境斑块优于种群较少的生境斑块。

由此,环太湖绿廊的主要规划思路:通过调查自然资源,分析和构建生态网络(自然斑块、河流廊道),对绿廊进行初步选线,优化区域景观结构,最终实现水环境、物种对养性和资源保护的三大核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