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十三:青年专场——城市更新与社区改造

2016-09-25 19: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9月25日上午,在沈阳新世界博览中心502会议室举行了城市更新与社区改造青年专场会议。大会由学会青工委委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恽爽主持,邀请了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唐子来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耿虹担任点评嘉宾。会议以城市更新和社区改造作为主题,10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规划研究生先后介绍了自己的调查与研究成果,会议在热烈与风趣的氛围中进行,点评嘉宾结合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议题即涉及到上海、北京、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城市城中村更新、创意产业发展等,也有对厦门曾厝垵、武汉武钢社区等微观层面的研究;既有从空间方面入手的研究,也有理论方向的梳理和总经,更多是从社会、人文、NGO等不同视角切入的案例;各位汇报人的关注点也各不相同,有的更为关注历史文脉的传承,有的专注于NGO的实践案例,有的则针对老年人或儿童这些特殊的群体展开调研和研究。对于城市更新和社区改造这一议题,大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现场或坐或站挤满了听众。

对于未来的城市更新伍江教授认为,其实不仅是针对老城区才能进行更新,对于新建的建筑也可以进行更新,只要关注现状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就可以进行空间的提升和更新;唐子来教授指出,未来的城市更新困境可能是一种常态,对于社区改造并不存在完美的方案,而是需要通过多方的利益博弈提出一个可行的方案,让利益相关者达成共识来推动更新;边春兰教授则建议研究不仅要关注我们所擅长的空间方面,另一方面对人口、社会学的研究这些我们不擅长的东西也要做,尤其是对老年人、儿童这些人群的调研可以更有针对性,对于空间的使用进行时态上连续的调研,更好的支撑研究;耿虹教授则指出城市更新的问题重要的还是人的问题,希望增加对人的研究,以及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等方面的内容。

针对青年专场各位汇报人大多是在读研究生,各位嘉宾也给出了各自的点评和建议,在研究对象的选取上可以更有针对性,聚焦于更具体的人群或类型,从而使研究更为具体而深入,同时,也可以继续关注规划编制背后的实施方面的问题,使研究更具有现实意义。

汇报人

会议现场

点评嘉宾(从左至右)

耿虹,学会理事,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

伍江,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

唐子来,学会常务理事、总体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边春兰,学会常务理事、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点评嘉宾

主持人

恽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