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二十五——“绿色发展理念下的工程规划探索与实践”

2016-09-25 21:0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9月25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承办的专题会议之“绿色发展理念下的工程规划探索与实践”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召开。

工程规划每年都会成为规划年会的热点,以“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智慧城市”、“大数据”等新理念为主的工程规划专题会议吸引了众多规划师的目光,会场座无虚席。

本场专题会议由学会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富民主持,学会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戴慎志教授应邀做专题报告。

会议围绕当下工程规划和设计领域内最新的理念展开,从“海绵城市建设”到“综合管廊”、“智慧城市”、“地下空间”,与会专家、学者和规划师们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和讨论。会议同时为与会报告人颁发证书,鼓励大家进一步探索工程的规划与实践。

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戴老师做了关于“高地下水位城市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策略研究”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高地下水位城市的特征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以上海为例,分析了上海城市特点和存在的供水安全、内涝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上海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的总体策略:统筹全市水利建设,增强河流水系排泄能力;通过低影响开发,排泄初期雨水,滞留清洁雨水;联通街区地下雨水储蓄设施,配建地下雨水净化处理厂,保障供水安全。

同时,针对海绵城市建设,与会其他报告人就海绵城市理论、指标分解落实的可操作性、新建住区海绵城市建设过程和少雨地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等,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

在综合管廊方面,与会报告人陈长云分享了关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系统选线布局研究”,报告从综合管廊的研究背景、总体技术路线、系统布局关键因素及分析、其他关键问题处理等方面展开,并以规划实践为案例,识别了布局的关键因素,即宏观层面定综合管廊的规模,中观层面定管廊的结构,微观层面定管廊的路由,并以此为基础,阐述了综合管廊系统选线布局的流程,即需求分析、供给分析、路由修正和关键问题(如入廊管线、分支口、穿越河道等)处理等。

同时,针对市政综合规划与建设、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与会其他报告人就北京长安街西延空间统筹和精细化的市政综合布局、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市政综合规划与实施过程中的协调与推进、当前土地招拍挂和划拨模式下的地下空间开发要素控制等进行了交流。

在智慧城市方面,与会报告人郑晓莉分享了关于“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智慧清洁能源系统规划研究”,报告通过能源大数据采集分析,不断优化能源供给侧及需求侧的关系,构建了冷热同网系统,实现了智慧能源网络体系,保障了能源的供给安全,提高了能源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同时,针对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运用,与会其他报告人分享了移动通信基站布点的技术和方法。

会议最后,黄富民总工号召大家以绿色为基础,发展为动因,积极探索工程的规划与实践,并邀请大家10月份到宁波参加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