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二十二:实践与创新

2016-09-26 10:5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9月25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总体规划学术委员会承办的2016年规划年会专题会议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四楼召开,会议主题为:实践与创新。

首先,会议特邀嘉宾,总体规划学委会委员、北京大学林坚教授做了“两图合一”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其后,来自中规院上海分院、中规院深圳分院、北京市规划院、武汉市规划院、上海市规划院等多家机构的6位论文获奖作者进行了论文宣讲,主要围绕多规合一、特大城市的规划创新、存量更新、副中心建设和公共艺术等当前总规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最后,会议特邀嘉宾,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总体规划学委会委员、厦门大学赵燕菁教授做了“基于事权分离的总体规划改革”的主题报告。本次专题会议不仅学术价值高、前沿研究多,而且引发了十分热烈的现场互动,与会听众针对热点问题与发言嘉宾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

本次专题会议的发言和讨论,充分反映出当前城市总体规划工作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城市治理现代化、多规合一的国家要求下,城市总体规划如何在保有自身独特价值的同时,推动自身编制、审批制度的深入改革,从而带动城市规划管理体制的全面变革;二是,城市空间发展重点由增量向存量转型之后,如何建立适应存量规划的编制技术方法和政策管理体系;三是,城市总体规划尤其是特大城市总体规划,在国家统一的规划体系基础上,如何根据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划分,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因地制宜的科学创新。

本次专题会议的召开,对于理清当前城市总体规划领域的若干热点问题具有显著的学术价值,将会促进相关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从而为住建部当前推动的总体规划编制改革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