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二十四:需求导向的乡村规划

2016-09-29 10:0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9月25日下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在本届规划年会承办的主题为“需求导向的乡村规划”的专题会议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4C召开。会议分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袁奇峰教授和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栾峰副教授主持。本次专题会议特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原司长李兵弟先生、中国乡建院主任规划师戴冰武先生作主题报告,11位规划界同行在会议上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尚武教授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陈天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靳东晓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冷红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专题会议现场一

专题会议现场二

李兵弟先生作了题为《乡建规划的时代背景与实践进步》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战略、思想、路径、治理、布局、政策、技术和学识八个方面分析了乡建规划的时代背景,提出城乡一体化发展观的重要性及实现路径,包括通过现代治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创新发展、乡村旅游催生全域旅游发展、精准扶贫促进县域全面发展等。

李兵弟先生作主题报告

戴冰武先生作了题为《系统性乡村建设实践》的主题报告,提出了通过文化挖掘增强乡村凝聚力并带动公共空间建设、通过村社共同体组织建设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并带动产业发展、培养乡村在地组织吸引返乡创业青年、整合社会资源多元互动助力发展、通过示范性工程发挥引领作用、公众参与协助共建、培养长期陪伴机制,倡导“经营乡村”等八种系统性乡村建设方法。

戴冰武先生作主题报告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钟骅宣读了题为《建设用地紧约束背景下的村庄布点规划实践》的论文,介绍了上海松江区的村庄布点规划实践,提出在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背景下进行布点规划的思路与方法。

杭州市城市规划编制中心的三江两岸一湖规划指导部部长张海畅宣读了题为《构建地方特色的村庄规划技术体系实践探索》的论文,介绍了浙江省2015年出台的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归纳该导则重视“多规”融合、注重因地制宜的实用性、注重乡村风情和地方特色的特点。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助理规划师邓潇潇宣读了题为《上海城市边缘区乡村聚落空间演变及规划建议》的论文,归纳了上海城市边缘区乡村聚落空间演变的三大特征,包括从城乡聚落分离向城乡一体化转变、从单一聚落类型向多元类型转变、从分散向集聚转变等,并提出强化土地集约利用、合理选择新型乡村社区居住形式、采取积极手段引导控制保护传统村落风貌等建议。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承晨宣读了论文《论我国农村小学布局的公平与效率--基于若干西部省份农村调查的思考》,在对若干西部省份农村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农村小学布局导向建议,包括确立以公平优先为价值取向的学校布局理念、对不利者教育公平保障的制度设计等,并指出农村基础教育问题主要在于地域之间、城乡之间、人群之间教育资源分配的结构性矛盾,需要谨慎对待农村小学和教学点的撤并。

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的工程师汪涛宣读了题为《侧重工程实用的村庄排水优化方案探讨》论文,介绍了南京江宁区胜家桥村的建设实践,提出村庄排水方案设计不局限于村庄本身、需要考虑可操作性与村民诉求等观点。

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杨飞宣读了《基于资源脆弱性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模式探索》论文,以资源脆弱性为着眼点,指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如何保护、保护什么、如何发展、怎样平衡保护与发展及如何落实,并提出以降低资源脆弱性为核心的传统村落规划原则。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分院的规划师郑涛宣读了论文《规划视角下的乡村人地关系研究方法探究--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为例》,提出集约式、轴带式、放射式和散点式4种乡村人地关系的基本特征,并提出村庄集聚度越高则越有利于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与人群交流等观点。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董翊明宣读了论文《从“一个人的村庄”回归“多个人的村庄”--供需耦合的浙江传统》,提出要针对城乡多向流动和户籍改革新常态,供给村民所需的生产、生活、文化社区化场所,回归“形随意旨”、多个人真正生活的传统村落等建议。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助理规划师于健宣读了论文《旅游型村庄规划策略初探--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指出人、文、地、景、产5大规划重点以及培力和维权两方面核心问题,并提出公众参与、活动设计、文化建设、模式优化与利益合理分配等方面的规划策略。

新疆新土地城乡规划设计院的规划师汪龙海宣读了题为《新疆地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模式研究 --以哈密市五堡镇博斯坦村为例》论文,提出有机更新和渐进式更新的有机融合、“信仰式”保护等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模式。

与会专家围绕本次专题会议的主题“需求导向的乡村规划”及各发言报告展开了交流讨论。张尚武教授指出,做乡村规划首先要认识差异性的需求,关注不同地域需求、社会需求,关注乡村规划的实施主体与目标需求。乡村规划是日常规划,强调问题导向与具体行动。同时还对建立乡村规划体系的重要性、目前乡村领域的调查研究用于指导村庄规划的方式方法等发表了看法。

张尚武教授发言

戴冰武先生提出了乡村规划设计师需要转变工作视角、培养系统性思维、构建乡村工作方法等建议。

陈天教授认为本次专题会议的研究报告展示了东、中、西部地区的乡村规划实践,启发了乡村研究的新视角与新尺度,并指出传统的垂直式管理模式难以实现村庄规划目标,落实村庄规划需要村干部、村民的共同努力,还提出针对需求导向探索乡村规划的独特地方路径的建议。

陈天教授发言

袁奇峰教授和栾峰副教授分别就各位嘉宾的主题报告给予了简要总结,肯定了从需求出发的重要性,以及应当从基于实践的差异性中逐步探索共同的学科知识,而不是急于对新兴的乡村规划提出同一的规范。

袁奇峰教授与栾峰副教授主持发言

嘉宾与论文宣讲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