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老工业区发展转型与规划实施--北京首钢规划的实践探索”――第五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11-08 10:5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4-5日,以“老工业区发展转型与规划实施--北京首钢规划的实践探索”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实施学委会”)主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首钢集团与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协办。实施学委会委员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规划设计单位,以及规划管理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学会理事、实施学委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锦生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十年磨一剑,规划实施正在推动首钢老工业实现企业转型以及社会文化空间和各个方面的综合效益。在企业转型方面,今天首钢也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的示范区,冬奥组委会的办公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总规划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施卫良院长,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功焰分别致辞,致辞中都强调了规划实施的重要意义以及实施学委会举办学术交流重要价值。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并举行了“老工业区发展转型与规划实施--北京首钢规划的实践探索”为主题论坛学术报告。论坛由实施学委会李锦生主任委员主持。来自北京、香港的五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从多个角度分享了北京首钢规划实施的实践经验。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忠以《首钢老工业区改造推动传统企业转型规划实施》为题,首先介绍了首钢园区的概况,在推进首钢老工业园区的更新和改造过程中,蔡奇同志两次明确提出首钢老厂区“传统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的功能定位、“首钢地区应成为城市复兴新地标”。总结了首钢老工业区规划实施和带动企业发展的工作情况。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所副所长鞠鹏艳以《推动老工业区全面转型发展的规划探索--首钢规划实践》为题,总结了首钢老工业园区规划实施的“总、控、行”三个阶段,及更新改造形成的“规、建、管、运”一体化的发展能力,全面系统的介绍了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情况,以及规划在整个项目中起到的作用。她认为要让首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为典范区,必须要有创新的发展理念,并希望通过首钢的探索,形成一种新的首钢模式。

香港中文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住宅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研究员、城怡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香港规划师学会原会长叶祖达以《首钢正气候发展项目:目标、规划实施路径图》为题,提出了正气候发展理念在首钢的探索实施。他认为正气候手段是城市更新、城市的存量改造也是控制气候变化的机遇。要达到正气候的效果还必须有明确长远的运营、实施的承担和目标。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北京市城市设计与城市复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吴晨以《伟大城市复兴--工业遗产篇》为题提出了城市复兴理念,并从理论、实践、方法上总结城市复兴在中国的推广经验以及在与首钢合作三个重要阶段的应用。他大胆预测未来首钢从规划、方法模式、城市设计、科学性最终到建筑的完成度,都将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

筑境设计公司、北京首钢筑境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薄宏涛以《城市更新进行时--首钢筑境的重工业遗存的更新实践》为题介绍了冬奥广场以及三高炉的设计构想,并呈现了落地壮观效果。他希望首钢工业遗址项目不仅仅是改造的博物馆、工业遗存纪念碑,更希望它是北京市乃至全国最顶尖的工业遗存改造的具有多样性的城市生活的一个聚集地。

11月4日下午,大会举行了“城乡规划实施的理论与机制研究”、“城乡规划实施的技术与制度保障研究”、“老工业区发展转型与规划实施”、“合作式规划转型与规划实施管理的应对”、“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发表工作坊”五个平行分论坛。11月5日上午,参会人员赴首钢工业区进行了工业区更新改造的案例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