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五: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

2017-11-21 14:1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19日上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委会承办的专题会议五在东莞展览中心顺利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树声教授以“中国城市规划传统的现代意义”为题目,指出中国具有优秀的城市规划经验和智慧,如结合自然山水的“内形、外形、大形”三个层次、重视文化理想的人文空间、文化传承与城市生活融合、经济发展与空间秩序的有机整体等规划理念和方法,不仅有利于弘扬东方优秀规划设计文化传统,而且对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及现代城市规划的理论建设和技术实践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意义,更重要的是要在新的规划建设中发扬东方城市设计的蕴藏,建立文化自觉与自信。华中科技大学何依教授做了“四维城市的理论研究与规划实践”报告,指出四维城市的空间概念并非是历史的初始状态,而是历史的当下状态,通过大量规划实践,提出了“在历史城区层面的格局转译整体论、历史街区层面的肌理类推真实论”等观点,对于历史城市文化保护以及历史城区再开发规划,具有开创性的应用价值。

之后,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庞慧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汪鑫、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宋志华、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沈赟,分别以“都市社区农园”、“战略规划演进逻辑”、“交通影响评价与容积率”、“控规的温州模式”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最后,学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董卫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东南亚历史城市研究”的报告,指出亚洲城市文明的大河源流,今天亚洲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器之一,走过了一个跟西方不一样的轨迹,这正是研究亚洲城市的重要背景。古代亚洲城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今天所说的“一带一路”,因此研究亚洲城市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开展地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