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十九:青年专场——保护更新与社区发展

2017-11-21 14:4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11月19日上午,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专题会议十九“青年专场--保护更新与社区发展”召开。本次会议由中规院文化与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徐泽主持,邀请了厦门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马武定教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李永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瓴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会上九名报告人从多个角度就会议就主题做了精彩的发言。

《基于文化资本的社区协作式规划研究--以重庆合川区草花街更新为例》(何纯夫)抓住了营造社区的关键--文化认同,并以此为出发点,提出了“政府辩论机制、规划师分析机制和居民评定机制”的协作式规划模型,为社区营造与更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式。

《基于多重复合更新机制构建的社区更新探究》(米雪)以重庆渝中十八梯为例,提出以“旧城发展理事会、社区营造工作坊、环境整治委员会”形成独特的组织架构,推动“商市重现、社群重构、街巷复兴”,保障原住民利益、激发社区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基于共享理念的社区微更新路径研究--以北京地瓜社区为例》(曹政)从人居三提出的“人人共享城市”出发,尝试将共享理念融入社区微更新中,以地瓜社区作为重点研究样本,构建社区共享平台与空间要素、资源要素,活动要素的共享,实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更新中租户公众参与现状研究与政策建议--以深圳市湖贝村更新为例》(马贤明)抓住了城市更新中的一个特殊群体--“租户”,提出以市民权为基础,从硬性的法律法规和软性的社区规划师模式两方面保护租户权益。

《村民自组织模式在非整体型名村保护中的探索--基于宁波地区实践的启示》(许广通)认为在我国的遗产保护体系之外,存在大量非整体型“名村”,提出应将“村民自助式模式”作为有效保护的出路,倡导发挥村民主体性的作用,采用 “村民众筹+集体补贴”的资金募集模式,提倡村集体有计划地将历史院落进行租用或收购。

《北京旧城传统居住院落公共空间划界行为研究--以大栅栏培智胡同X号院落整治为例》(陈明玉),以大栅栏培智胡同X号院落为原型,面对由于各种私人需求蚕食院落公共空间的问题,提出通过分期实施,成熟一家做一家的方式逐渐拆借自建房,恢复院落传统格局。

《浅析战后台北城市历史遗迹的保存与延续》(闫珍),分析了战后台北城市规划发展历程,选取了五个地方研究了台北历史遗产的变动与保存情况, 总结了在变动过程中社会力量的作用。

《广东省历史建筑保护地方性立法比较研究》(王筱宇)提出历史建筑保护地方性立法要重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历史建筑的预先保护;二是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制定与变更的程序;三是保护责任人的确定和责任的界定,四是修缮利用的实施和补充。

《新常态下地方经济增长的模式转变:从土地财政迈向公共财政》(韩会东)认为财税体制是城市进行保护更新与发展的基础,并通过对福建省、厦门、福州和泉州的分析,提出只有通过实现土地财政向公共财政这样的制度模式,才能使得财政在经济新常态下获得发展。

九个报告虽然角度不同但也体现出一定为共性。一是“更加关注人”对人的需求做了细致的分析。二是“有深度”,既有详细深入地调查,又探讨规划的一些根源性问题。三是 “有新意”,面对从“高速度的增量时代”进入“高质量的更新时代”提出很多新的认识、新的理念、新的路径、新的做法,这些创新点对对规划行业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好的一个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