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国际合作> 正文

统筹城乡发展与规划 • 成都共识

2014-04-20 21:1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一、统筹城乡发展是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二十一世纪上半叶是中国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举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中国,也为世界繁荣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然而,在特定历史时期和体制机制下走过的以城市为核心、以增长为导向的发展方式也产生了严峻的社会矛盾与问题,特别是城乡差距扩大,大量流动人口长期不稳定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限制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发展方式转型,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分割,将乡村与城市纳入统一的区域发展框架下进行统筹安排,建立城市与乡村之间开放、融通、互动的发展机制,构建公共服务和发展机会均等化的格局,最终形成城市与乡村共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体制机制。
   自2003年中国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统筹城乡发展战略以来,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各地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新型城市化的有效措施正在进行广泛探索,对于中国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形成新型基层民主治理机制,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以科学规划为统领统筹城乡发展全局
   凡事预则立。科学规划是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统筹城乡发展规划需要大力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要破解中国规划工作中长期以来由于重技术规划轻公共政策、以及城乡分立、条块分割的规划模式,形成城乡一体、多规协调、统筹布局的科学规划体系,需要坚持突出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坚持以“三个集中”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基本原则,建立广大公众广泛参与规划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建立科学的规划监督实施机制,为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和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提供保障。
   三、成都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形成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有益经验
   成都市自2003年以来,特别是2007年成为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长期坚持以系统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以城乡经济市场化、管理民主化、社会公平化为改革取向,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在产业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基本公共服务提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通过实施“三个集中”和“四大基础工程”,有效促进了城乡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城乡公共服务的均衡配置,初步形成城市与乡村和谐相融、人与自然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向着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宏伟目标迈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和土地等其它资源短缺等重大挑战的宏观背景下,统筹城乡发展作为促进中国新型城市化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将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统筹城乡发展与规划会议
   2011年6月22日于中国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