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学会开展《低碳生态城市详细规划实施指引》研究

2014-04-12 02:0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积极推进我国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已是大势所趋。不少城市政府积极编制了低碳生态规划,但由于技术支撑不足以及相应的管理机制体制不适应,规划难于真正实施。如何使低碳生态规划编制成果和城市开发建设管理相配合,改进地方政府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已成为有效推进低碳生态城市实施的重要挑战。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咨询部(北京营国城市规划咨询有限公司)与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能源项目长期合作,在完成《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低碳指标体系研究》基础上,又与北京大学合作进行了《低碳生态城市详细规划实施指引》研究,并于近期形成了第一阶段工作成果。

课题组对国内四个具有代表性的低碳生态城区(天津中新生态城、无锡太湖新城、昆明呈贡新区、北京长辛店生态城)的管理实践进行了实地调研,梳理、分析了目前低碳生态城区在规划行政管理架构、低碳生态详细规划指标体系、规划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管理环节的技术支持、企业参与和政策奖励等实施方面的基本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通过总结成功实施的模式与处理障碍的办法,研究建立了低碳生态城市详细规划实施指引框架,提出在管理机构、技术支持、管理流程、实施环境等环节改进低碳生态城市规划管理机制和实施方法。

报告进一步提出第二阶段工作具体建议,即通过补充调研、专题研讨、专家咨询、专业培训等系列形式完善与普及研究成果,建立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并争取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