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学会组织连云新城国际方案征集,哪5家单位成功入围?

2019-08-16 11:4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项目背景】

连云港市位于黄海之滨,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和江苏省贯彻“一带一路” 倡议规划的战略支点城市,是连云港市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先导区、港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海滨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以及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特色功能区。

连云港市委在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启动连云新城建设,运用最先进理念进行规划开发,着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未来连云新城定位为“丝路支点湾区,江苏海上客厅”,承载港航服务、自由贸易、休闲旅游、健康疗养、大数据中心等功能;将成为双向开放经济承载区、滨海幸福产业新高地、未来态高能级城市新中心。

【发布公告】

为贯彻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借鉴河北雄安新区、北京通州副中心等地先进的规划理念,高标准谋划连云新城发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受连云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政府和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主办单位)联合委托,对“连云港连云新城总体空间概念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进行公开征集,意在借国际经验集思广益、谋划未来,进一步深入论证该地区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和城市特色,以高水准的规划引领开发建设。

征集公告在学会官网等媒体发布后,得到国内外设计单位踊跃响应,组织方收到了来自国内几乎全部知名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或联合体)报名,同时也吸引英国、美国、德国、荷兰、法国、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著名规划设计公司和研究单位(或联合体)报名。

【遴选机构】

至报名截止日的20天内,组织方共收到144个境内外单位的预报名,其中103个递交了资审文件(包括境内单位56个、境外单位47个),组成63家应征单位(38家联合体、25家单体)。全部报名单位中有23家境内外单位参与过“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或“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征集”项目。由院士、全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知名规划、建筑专家等领衔或担当项目顾问的单位20余家。

8月7日,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连云港连云新城总体空间概念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机构遴选专家评审会”,由专家和业主代表组成评选委员会。为保证遴选的公平公正,评委与报名单位均无任何利害关系。评委们听取了本次方案征集的背景介绍,了解本次征集对设计单位的要求,对全部合格单位进行审议;评委基于报名单位的综合竞争力、国际代表性、对地方情况了解等背景,通过对设计单位规模、业绩、项目团队专业人员组成、项目负责人的影响力、经验和业绩,相似项目的经验和获奖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审查并提出意见。最后依据评选办法,经过5轮7次记名投票,最终选出5家应征单位和2家递补应征单位。

【入围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

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COAST PALISADE CONSULTING GROUP LTD.联合体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美国Ai+Architecture联合体

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及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体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现场踏勘】

8月15日-16日,组织方在连云港连云区组织召开“连云港连云新城总体空间概念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发布会”。连云港市连云区主要领导、区住建局负责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连云分局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员、各入围单位的项目主创设计师及团队人员7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连云区委杨新忠书记首先致辞,希冀设计团队充分借鉴国内外滨海地区发展成功经验,为连云新城建设出谋划策。组织方还介绍了此次方案征集的背景情况和基地情况,与设计团队答疑互动。会前,组织设计团队进行了现场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