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学会组织开展山地城镇规划建设研究

2014-04-11 02:0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随着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城镇建设用地扩张与农业生产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为减少城镇建设对农耕地的冲击,一些地方政府进行了开发利用低丘缓坡地(未利用地)的探索与尝试,建设了多个工业园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的省区提出了城镇上山、工业上山的具体措施。另一方面,由于山地丘陵地区地形复杂、生态敏感、灾害频发,对城镇建设是否应该“上山”以及如何“上山”的问题存在较大争议。受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委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同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香港规划师学会等有关单位,共同开展“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与规划建设标准研究”。

本项研究旨在对我国山地城镇规划建设的特殊性进行分析,梳理国内外山地城镇规划建设的经验和教训,重点对我国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建设、山地城镇规划编制方法和技术标准提出政策性建议。课题开题论证会于2012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学会石楠副理事长主持了会议,应邀参会的住建部原总规划师陈为邦、北京大学教授吕斌,北京工业大学抗震减灾研究所所长苏经宇、清华大学教授谭纵波和中科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强调了该项研究的重要性,并对课题研究的内容、重点等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