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诗意水乡”赋能“生态科技” ,学会启动无锡洗砚湖生态科技城国际咨询活动

2021-10-18 10:1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21年10月16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和策划的《无锡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项目发布会在无锡惠山区成功举行,国内外知名应征机构50余名规划师齐聚无锡,共同启动了规划设计编制工作。

洗砚湖生态科技城位于无锡惠山区锡宜高速以北和京杭大运河以西区域。近年来,洗砚湖生态科技城各板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逐渐成为无锡市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拟以惠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基础,发挥洗砚湖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集聚区域创新资源,吸引高新技术人才,优化创新产业空间布局,打造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成为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的生态科技新城。

无锡洗砚湖生态科技城区位示意图

为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建设“全国智造区”的实业核心区、“华东科创谷”的集成创新谷、“苏南枢纽地”的流通样板地、“锡西花园城”的幸福模范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和策划《无锡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活动。

基地范围图

2021年10月16日,国内外具有卓越水准和丰富经验的3家入围应征机构(含联合体),来到无锡市参加项目发布会和现场踏勘。发布会前,主办方组织各应征机构从基地中具有代表性的高楼制高点鸟瞰全貌,并对京杭大运河及洗砚湖水系的重要节点进行了集中踏勘。在调研过程中,主办方与应征机构就基地现状特征、现状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设想与应征机构进行初步沟通。

应征机构现场踏勘

应征机构现场踏勘

发布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耿宏兵主持,惠山区委区政府领导、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山区相关部委办局、高新区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出席会议的领导为3家应征机构颁发入围通知书并合影留念。惠山区委副书记、惠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洛社镇党委书记程松致辞,希望各应征机构贡献宝贵的智慧,集思广益,通过构建功能耦合、水城叠合及科产城人融合的多元发展规划目标,推动这片充满诗意的“江南水乡””发展成为一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科技新城。


颁发入围通知书

应征机构听取任务要求介绍

会上还对项目背景、基地概况、以及咨询任务要求进行了介绍,并开展了答疑交流。本次入围的3家应征机构均由境内外知名机构强强联合组成,他们经过前期公开招标和专家评审,从报名的应征机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呈现出国际化、多元化和专业综合等特点,在国内外科技城规划及战略规划、城市设计方面实践经验丰富。会上,各应征机构的主创设计师纷纷表示,洗砚湖生态科技城具有省级物流园区和制造业名镇的产业优势、紧邻京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自然文化资源、江南特色的水乡风情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新时代发展阶段,洗砚湖生态科技城作为长三角科创大走廊以及无锡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最终规划将以生态和科技为切入点,聚焦“三生”空间融合发展、打造具有江南水韵特色风貌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生态科技城。在本次国际咨询中,将整合联合体各成员最优资源,倾注最大精力,群策群力谋划洗砚湖生态科技城的美好蓝图。

本次项目发布会的成功举行,也标志《无锡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规划设计历程就此拉开序幕,90天后应征机构将递交最终方案成果,接受专家的评审。

为提升本次国际咨询活动的科学合理性,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前期邀请北京、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专家对任务书进行论证研讨。专家们表示,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是无锡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扎实推进无锡市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重要载体,开展本次国际咨询,对谋划新时代洗砚湖生态科技城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的科技城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国际咨询的任务要求能够落实创新驱动、双碳发展、城市更新等国家最新政策要求,明确与周边地区、苏锡常一体化发展规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功能关系,梳理限制性条件,充分挖掘洗砚湖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提出紧扣生态科技城内涵与定位的目标要求,同时处理好人、产业、生态、空间等要素相互融合、协调共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