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哈尔滨松花江沿江产业带空间布局研究

2014-04-04 16:3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借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蓄水通航契机,市政府对沿松花江自哈尔滨市主城区到下游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坝址段,全长约120公里的江段两岸启动沿江产业带规划,本研究是其子课题——空间布局研究。中心城区段基本以各区和乡镇的行政边界为界,两岸宽度各控制在3—5公里;中心城区以外地区规划范围基本采用乡镇行政边界,两岸各控制在 5—10公里。研究范围2197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人。
   根据哈尔滨自然地理条件、历史与人文特征综合考虑空间布局,在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确立了“一轴、一个核心、七片区”的空间结构。生态自然与都市服务相结合,七个片区涵盖了空港、休闲、服务、航电枢纽等综合产业。明确各片区职能,并分别制定了分区指引,引导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集约、集聚发展,促进不同功能区的有机互动和空间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