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推广武汉“管理创新与实践”,第六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2018-07-02 09:1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专家合影

2018年6月30日-7月1日,以“管理创新与实践”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下简称“实施学委会”)和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承办,武汉市城市规划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协办。

实施学委会委员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规划设计单位,以及规划管理机构的专家和学者约22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李锦生 学会理事、实施学委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孙玥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代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致辞)

田燕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

学会理事、实施学委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锦生主持了大会开幕式,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田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孙玥副主任代)分别致辞,都强调了规划实施的重要意义以及加强规划实施学术交流的价值所在,充分肯定了武汉在探索规划实施方面的成就,并指出了加强规划实施今后的任务和努力方向。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了“管理创新与实践”主题论坛,论坛由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李锦生主任委员主持。来自武汉规划管理及实践一线的六位专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从多个角度分享了武汉规划实施的实践经验。

田燕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田燕以“创新探索规划实施,引领武汉高质量发展”为题,总结了武汉在规划管理和规划实施方面的探索。她提出创新规划编制体系,探索建立“多规合一”体制;创新规划管理体系,探索审批服务“武汉模式”;创新规划实施模式,探索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创新公众参与方式,探索搭建“众规武汉”平台;创新规划技术方法,探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陈伟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规划研究部部长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规划研究部部长陈伟以“规划。管理。实施一体化--以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为例”为题,总结了“汉口二七商务区实施规划”中的重点。她根据武汉市具体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点,提炼出“二七模式”,通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推进规划实施工作。

宋洁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

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洁以“新时代背景下的武汉市城市设计创新与实践--以武汉中法生态示范城城市设计为例”为题,总结新时代背景下的城市设计新要求。根据重生态、重民生、重品质、重技术的核心关注点,强化城市设计实施性,构建全过程管理体系,创新多途径技术平台。

覃家明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处科长(代代义军副处长作报告)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处处长代义军(覃家明科长代为报告)以“武汉国土规划审批服务改革实践与探索”为题,总结了武汉市国土规划管理的特点。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审批体系、精简审批环节、强化监督管理、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擦亮国土觃划审批服务“武汉模式”品牌。

涂剑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编制处科长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编制处涂剑科长以“规划实施与众规平台”为题,总结了“众规武汉”作为一项创新工作从探索到实施的历程。提出众智、众创、众享的行动纲领,就如何搭建众规技术平台提出技术思路。通过众规机制下的规划实施案例介绍进一步了解,众规共同规划,跨界规划,开放规划“众规武汉”平台的建设,推动了规划编制从“专业规划”向“众人规划”转变的创新。运用互联网平台,与社会各界充分交流,共谋城市发展,让城市规划走进普通百姓。

彭明军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处长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处长彭明军以“智慧武汉视野下时空大数据在规划管理中的应用实践”为题,总结了大数据运用在武汉城市规划实施中的应用成效。他指出在未来大数据时代,城市发展需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随后,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太原的规划大师们围绕武汉管理创新与实践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探讨,为武汉市规划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献计献策。

大会最后,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年会交接仪式。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陈思宁副院长代表下一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举办地珠海接过了年会会旗。

6月30日下午,大会举行了“城镇化与城市更新”、“城市规划机构变革”、“乡村规划实施”、“规划实施技术与评估”四个平行分论坛。同时,围绕着大部制改革方案出炉,会议特别召开了“大部制改革视角下地方规划机构改革研讨”局长论坛,为大部制改革下的规划行业发展探索实践道路。

7月1日上午,参会人员赴武汉东湖绿道进行了规划管理实施的案例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