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会承办《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

2018-11-12 17:2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由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于2018年11月8-9日在杭州市举行。

杭州是全国最早启动大运河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的城市。在大运河文化挖掘与保护、水体治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开发、沿线城市更新等方面均取得极为显著的成绩。杭州城北地区过去是重要的工业基地、物流基地和交通门户地区,面临城市转型升级要求。  本次方案征集要求结合运河文化遗产、杭钢等工业遗产,通过“文化复兴、城市更新、产业创新、区域振兴”建设“大城北区域重要发展增长极”,将杭州钢铁厂纳入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范畴,与运河新城实现统一规划,联动开发,实现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由线向面扩展,共同打造高品质的城北城市副中心。

由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曹嘉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涛,学会城市更新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邓东,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教授王兴平共7位知名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

会议开始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主持,市运河集团沈卓恒副总经理致词。杭州市规划局章建明副局长、市运河集团高小辉董事长、费建利党委副书记、和拱墅区政府、余杭区政府以及大城北办、市建委、市旅委、市园文局、市教育局、市林水局、市地铁集团、市交通警察局、杭钢集团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列席了会议。

会议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先生作为评审委员会组长。评委们在踏勘现场、听取方案演示汇报、审查文本说明与规划图纸、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根据“评审办法”对3家方案进行评选。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于今年5月30日启动方案征集,有33家国内外设计单位和联合体报名,经遴选最后确定5家单位参加方案征集;经过第一轮专家评审,确定了三家入围单位,三家单位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了方案的深化并递交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