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聚焦​“非城非乡:当代聚落的再定义” 探讨城乡建设与发展

2019-05-20 17:2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指导,天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弈机构(上海)投资咨询&规划设计、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台湾)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承办的“非城非乡:当代聚落的再定义”2019(第三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城乡更新与再造研讨会于5月11日在上海理工大学综合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主要与会人员合影

上午八时三十分,上海理工大学张华副校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吴晓教授,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阮庆岳教授为大会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元智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等高校,以及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弈机构(上海)投资咨询&规划设计、昆山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台湾Q-LAB建筑师事务所等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相关从业人员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蔡锦达教授,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左进副教授主持下,研讨会借由多元的视角,设置了四个专题研讨部分,14场学术报告,邀请来自规划、建筑、景观、文化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非城非乡:当代聚落的再定义”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从城乡建设走向城乡经营与再定义,用城乡空间的存量创造出新价值与意义。

部分嘉宾演讲照片

专 题 研 讨 一

专题研讨一在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阮庆岳教授主持下,由吴晓教授作开篇演讲。吴晓教授简述了高校单位大院的产权变更历程,提出高校单位大院作为传统单位制社区的典型代表,可引入有限界、渐进式、可持续的“微更新”模式。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宇星教授聚焦从土地经济到空间经济的关系转变,通过总结深圳近十年的更新历程,发现城市更新的关键是资本空间的创造,而更新的价值在于创造空间内在差异性。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唐燕副教授从顶层设计与基层突破两方面探讨了城市更新制度建设。

在对谈过程中,陈冠华教授认为三位嘉宾的演讲为城市更新实践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并针对城市现代化发展与更新基层设计、制度设计与人文生活品质的关系与三位嘉宾进行神对交流与探讨。王勇教授提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更新如何产生与推进这一话题,并就居民如何更好地参与城市公共区域更新同与谈老师进行讨论。

专 题 研 讨 二

专题研讨二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左进副教授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何崴教授从“乡建五要素”说起,把建筑改造作为梳理地域文化、活化乡村传统的“触媒”。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王勇系主任对平阳县腾带村的设计案例进行分享,展现了传统空间的现代演绎,探索文化与设计如何更有机的进行融合。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陈冠华系主任介绍了台湾社区政策发展脉络,并以更新案例探讨了基于社区营造的“设计翻转、地方创生”。

在对谈讨论中,张宇星教授总结越来越多大都市中的人对乡村和小城市生活产生向往,形成宏观区域中人口流动新的状态,并针对设计师参与地方营造的目的和方式与三位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唐燕副教授与演讲者就城市更新中设计与人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文化与设计更好的带动社区参与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提出居民参与在社区生活中的作用,陈冠华系主任认为有些刻意营造的生活场景易与居民真实生活脱节,社区生活应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下慢慢发掘。

会议现场照片

专 题 研 讨 三

专题研讨三在弈机构(上海)投资咨询&规划设计艾昕执行董事主持下展开。中国文化大学都市计划与开发管理系徐国城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台北都市更新推动历程与机制,分享了台北策略性地区更新、公共环境改善、结合民间力量等策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朱晓明教授从公众参与角度讨论了中国传统村落的复兴之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左进副教授以厦门本岛为例分享了基于高分遥感技术应用的高密度城区立体生态网络系统规划研究。

在对谈过程中,阮庆岳教授、戴代;新副教授与三位演讲者就城乡更新的制度模式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徐国城副教授谈到以台北“公办都更”模式为借鉴,法律与规则的制订与完善是推进更新的保证;朱晓明教授认为如何吸引更多有力的民间组织和乡建达人也是乡村建设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左进副教授提到目前立体绿化的广泛推广已成为城市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支撑。

专 题 研 讨 四

专题研讨四由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李文嘉副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戴代新副教授聚焦景观再生,从有机体和生命的角度思考城市,指出自我复制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规律。昆山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费一鸣副总经理以昆山祝甸、西浜乡村改造为例,对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改造建设程序体系完善和更新改造资金及运营方式进行思考。台湾Q-LAB建筑师事务所曾柏庭设计总监以东海大学综合活动大楼设计为例,探索现代校园的人文追寻,以“沈潜的理性,层显的构筑“回应东海大学独特的校园纹理。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章丹音副教授以“基于开放数据的城乡意象研究”为主题,结合一定基于数理逻辑的分析方法,对城市或乡村的意象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指导城市与乡村的规划与设计。

对谈现场照片

在对谈讨论中,徐国城副教授与艾昕执行董事总结了多角度设计对城市更新的重要性及其对城市更新的影响,艾昕提出在景观再生的过程中,需重视对生态系统的结构性调整及在更新中生态实施性的考量。徐国城副教授就成功的乡村改造应带动村民共同创造与演讲者进行深入讨论。

最后,阮庆岳教授、王勇系主任和左进副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提出城市是持续性有机运行的复杂体,城乡的兴建只是一时的状态,如何从城乡建设走向城乡经营与再定义,用城乡空间的存量创造出新价值与意义,是城乡更新与再造的永久议题。通过不同专业合作交流,共同探讨未来城乡更新与再造的发展方向,从而实现城乡融合的美好愿景。

在近七个小时的思想碰撞中,众多专家学者,对“非城非乡:当代聚落的再定义”发表了独到见解。此次研讨会围绕着如何从城乡建设走向城市经营与再定义这一话题,探讨了城乡空间的新价值与意义,为广大业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与分享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