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技术服务> 正文

助力复工复产,学会各项咨询活动紧锣密鼓推进

2020-05-20 11:4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随着全国疫情好转,管控措施常态化,复工复产速度加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咨询工作也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创新方式,有条不紊地展开。

“岱山岛美丽渔港活力港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中期成果沟通会

5月14日,学会在岱山组织召开了“岱山岛美丽渔港活力港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中期成果沟通会,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岱山县发改局、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中心渔港开发有限公司)、岱山县住建局、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岱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岱山县交通局、岱山县交警大队、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高亭镇等相关部门领导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三家应征机构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AECOM)、SBA GmbH、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敏循(上海)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的设计团队依次汇报了自项目发布会和现场踏勘以来各自形成的阶段性成果,介绍了各自对规划范围内的基础资料解读、整体规划定位、方案思路框架以及重要节点的初步设计,以国际化视野为高亭中心渔港注入新思路、新方向、新动能。参会人员针对方案对现状的认知、方案内容深度和设计的可实施、可操作性等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与应征机构主创人员在方案设计过程

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交流并答疑解惑。

现场沟通

通过中期成果沟通会,使应征机构对本次设计任务和基地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助于应征机构最终提交符合实际的高水平设计成果,为岱山高亭中心渔港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台州市江北新区(暂命名)概念规划及沿江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任务书论证会

5月18日,由学会组织的“台州市江北新区(暂命名)概念规划及沿江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任务书论证会以视频方式召开。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耿宏兵主持。

视频会议

会上,首先由主办单位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情况以及任务书拟定的总体思路。然后,专家们围绕江北新区发展定位和策略、重点区块和优化空间格局、沿江片区整体城市设计、现状问题、发展趋势等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对明确设计任务、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任务书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台州市中心区

《南京高铁枢纽经济区雨花台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组织与技术服务

近几年南京南站运力和能级不断提升,枢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了强化南京枢纽经济发展和南京作为综合交通枢纽型城市的战略定位,雨花台区拟将高铁站北广场及周边约3平方公里区域纳入高铁枢纽经济区的规划范围。参照国内重点地区规划组织经验,拟通过国际方案征集方式,开阔思路,获得优质方案,满足未来高水平规划管理和载体建设需求,扩大战略经济区腹地,带动整个枢纽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貌

学会受雨花区相关部门委托,承担了《南京高铁枢纽经济区雨花台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组织与技术服务工作。工作人员与雨花区相关部门多次开展工作对接,现已完成国际方案征集工作方案等多项准备工作。

咨询工作是学会服务地方政府、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工作之一,各项咨询活动的顺利推进对各地开展规划与设计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依托学会强大的专家群体优势,凝聚业内各类精英专长,利用广泛的国内外联系网络,通过提供了专业的技术和服务支撑,助力地方复工复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