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台州市江北新区(暂命名)概念规划及沿江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项目发布会创新举办

2020-06-01 16:4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受台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联合委托,代理组织《台州市江北新区(暂命名)概念规划及沿江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经过激烈竞争,4家入围设计机构(含联合体)最终从50家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它们分别是由郑德高副院长牵头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由司马晓院长、张树仪董事牵头的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SWA Group联合体,由张京祥教授、皮埃尔总监牵头的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夏邦杰建筑设计事务所联合体,由恽爽副院长、张亚津总规划师牵头的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联合体。

图1 江北新区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范围图

图2 江北地区现状鸟瞰图

28日下午,《台州市江北新区(暂命名)概念规划及沿江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项目发布会在台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耿宏兵主持,市政府副市长林先华、市政府副秘书长葛云祥、市城投集团董事长俞宏、总经理杨琳、市自规局副局长夏海鸰、椒江区副区长周斌等出席会议。会上,组织方介绍了国际方案征集组织情况和应征机构须知、方案征集背景、项目任务书拟定总体思路等内容。各应征机构规划设计师就项目背景、现状情况、设计要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主办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台州市副市长林先华听取了4家设计机构负责人对本次方案征集的认识以及工作计划的安排,希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发挥好各自优势和特长,拿出精品方案。

图3 项目发布会现场

会议期间,集中组织4家入围设计机构的近四十余名规划设计师进行了现场踏勘。

经过精心路线安排,设计人员对本次规划设计范围内沿江片区及广域乡村地区的20个重要节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其中包括椒江北部滨水岸线,九子山、华景河等山体水系,台州电厂、修船厂、滨海产业园等现状工业,章安古街、崇梵寺等历史文化遗存,陈宅村、谢张村等典型村庄等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要素。

图4 设计人员在江北岸线、章安古街踏勘

踏勘过程中,主办方、章安街道及前所街道负责人对基地现状及重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设计人员也不断提出各种问题,以求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本次规划设计范围内的现状情况。

图5 设计人员与街道办、寺庙负责人沟通交流

江北新区是台州的文化发源地,章安文明在这里孕育发展。历史文化的传承、佛教寺庙文化的发展、非遗文化十里红妆的起源以及中国发电厂的缩影,全都蕴藏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

为让应征机构更深入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29日下午,特别邀请了当地街道办、村长、村书记、地方文史专家等,组织了圆桌论坛,对台州历史文化资源等进行深入交流。

图6 圆桌论坛现场

地方基层人员作了鲜活的介绍。章安桥开启了章安悠久的历史,章安老街、章安遗址、谢杨遗存、太平山古墓群……章安文化是喧嚣中的宁静,留存下来的古建筑,让人深刻感受到历史的风韵。东晋台州正史列传第一人任旭、农民起义首领孙恩、孙权之三子孙奋、著写《天台山赋》的孙绰、驻跸章安的康王赵构、脱险过台的文天祥、章安填词的李清照以及宋高宗为报女子救命恩情,下旨让浙东女子出嫁尽备十里红妆……众多文人墨客记载着章安地区的历史,见证章安文化的变迁。

1978年12月,国家计委批准在椒江北岸的前所,兴建台州发电厂。是东南地区第一座热电厂,台州地区结束了“点灯用煤油,灌溉踩水车”的历史,台电的投产发电,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照亮了浙东南地区。

了解江北地区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有助于在后期规划设计中更好地挖掘这些资源,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相结合。

此次方案征集发布会展现了专业性和创新性,希望通过一流的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创造性地响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将江北新区打造成为“古今融合体验地”、“美好生活承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