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集聚渔港山海人文,打造岱山活力港湾——三家高水准国际征集方案抢“鲜”看!

2020-07-16 14:4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岱山县隶属于舟山市,是舟山群岛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宜居的海岛旅游城市。高亭中心渔港地区是岱山的重要城市门户,有着独特的地理坐标和文化内涵。为复兴该地区的生产、休闲、观光、社交、经济活动中心功能,打造舟山群岛的重要城市名片,长三角海岛旅游休闲目的地,借鉴国内外滨海地区成功的规划设计经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受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岱山县中心渔港开发有限公司的联合委托,组织开展了《岱山岛美丽渔港活力港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活动。

7月3日,“岱山岛美丽渔港活力港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方案评审会圆满结束。本次方案评审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阳建强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组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许世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侨大学教授王唯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总规划师周安伟,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勇,舟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洪斌等知名专家和业主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总规划师周建军、岱山县委书记周国岭、县长孙志龙、县委副书记陈海平、副县长赵丁义、孙世华及县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图1 方案评审会现场

7月3日上午,评委们首先进行了现场踏勘,海上乘船考察了高亭港整体风貌,乘车考察了牛轭岛、清泰路、滨港路等重点地段及设计节点,然后听取了3家应征机构的方案汇报。会议开始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就本次方案征集的项目背景、设计要求及评审办法做了简要介绍。评委们在现场踏勘,审阅文本、观摩展板,听取各应征机构关于城市设计方案的汇报后,对各家方案进行了认真评议和充分讨论。总体认为,应征机构紧密结合舟山市及岱山县发展实际,在总结分析基地区位条件、发展机遇、现状优势及问题,并借鉴了国内外相关成功经验后,系统提出规划解决对策,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各有特色,对《征集文件》进行了积极响应,达到了本次国际方案征集的要求。

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周建军总规划师总结认为:滨海地区提质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产业升级、功能升级、品质提升的必然,在舟山群岛做规划设计需要有独特的眼光和视角,在大陆看海岛和在海岛看大陆都不一样,在群岛上看世界更加别样,有这种诗情画意才能解放思想、开阔思路。

图2 评委现场踏勘

图3 专家审阅应征文件、讨论和评审

本次方案征集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的。自2月底发布公告以来,陆续组织了任务书论证会、项目发布会暨现场踏勘、中期成果沟通会,最终通过方案评审会评选出一家优胜设计单位负责后期深化整合工作。参与方案编制阶段工作的三家应征机构是从报名的41家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含联合体)中遴选出来的优秀设计机构,历经3个多月时间,克服疫情期间重重困难,最终拿出了高质量的设计成果。

方案评审会的评审专家及领导对本次方案征集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次征集活动组织公正、高效,规划目标及设计要求的制定明确、专业,充分体现了规划学会组织此类活动的丰富经验和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