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三届水网地区城乡发展与规划国际会议(2022)一号通知

2022-09-08 11:4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低碳水乡,智慧规划

第三届水网地区城乡发展与规划国际会议(2022)

一号通知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生存与城乡发展面临着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疾病流行等严峻挑战。为应对共同挑战,“低碳”发展成为国际共识,“智慧”营造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世界范围的城乡发展历程看,水网地区利用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资源,打造出众多人水和谐发展的典范,从城乡规划的理念到空间营造的技术与方法,均蕴含着丰富的生态智慧。在快速城镇化的冲击下,水网地区面临着生态维育、文化传承、风貌保护等城乡发展现实问题。如何传承水网地区的传统营造智慧,结合“双碳”目标,进行规划与技术的创新,实现有效的空间治理,成为亟需讨论的重要议题。为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苏州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第三届“水网地区城乡发展与规划国际会议”(2022),从水网地区的传统发展中汲取智慧、传承文化;聚焦低碳发展,探索城乡空间与水融合的规划与建设策略。本次会议已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2)》。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低碳水乡,智慧规划”为主题,聚焦水网地区城乡发展历史文化与现实发展、智慧经验与低碳规划的关系等议题,为国内外规划及其相关业界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水网地区城乡发展与规划相关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会议拟邀请美国、荷兰、俄罗斯以及国内知名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做主旨报告,热烈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企事业代表及高校师生参加。

一、会议主题和议题

本次会议以“低碳水乡,智慧规划”为主题,设主旨报告、平行论坛、青年规划师论坛等环节。

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 人水共生理念下的传统营建智慧与文脉传承

· 双碳目标下的水网地区城乡发展模式与规划路径

· 城水融合下的城乡空间设计与营造

· 水网地区低碳发展的数字化规划技术与应用

二、会议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苏州科技大学

承办单位: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协办单位: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会议由苏州科技大学城乡规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学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提供支持。

三、会议时间及平台

会议时间:2022年11月12日-13日

简要日程:

11月11日:会议报到

11月12日:主旨报告

11月13日:平行论坛

会议形式: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具体情况视疫情防控要求而定)

会议地点:江苏·苏州

会议平台:规划V站(v.planning.org.cn/)

腾讯会议、Bilibili

四、青年规划师论坛报告征集

为促进青年规划师及高校学生开展相关领域学术交流,本次会议将在平行论坛设置青年规划师和学生为参与主体的青年规划师论坛。会议公开召集论坛报告,有意向的青年规划师或高校学生请将800-1000字(中文或英文)的报告内容简介及个人联系方式发送至本次会议官方邮箱:waterforum@planning.org.cn,截止时间:2022年9月30日24点

会议学术委员会将对报告简介进行评审,确定论坛报告。报告人可享受免注册费等优惠。

五、注册费

线下会议注册费为人民币800元/人,线上会议免费。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陆老师(境内:15250002184、境外:008615250002184)

孙老师(境内:15262419512、境外:008618761987289)

E-mail:waterforum@planning.org.cn

微信公众号: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苏科Architecture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苏州科技大学

202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