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2015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暨第28次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5-05-25 15:4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5年5月15-16日,“2015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暨第28次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之江饭店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主办,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承办,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现代城市交通技术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协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城市交通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的920余位专家学者和规划设计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征集到论文300篇,录用206篇,其中18篇被评为优秀论文,会议论文集《协同发展与交通实践》已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次会议以“协同发展与交通实践”为主题,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等发展战略,探讨城市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的重大关系问题,交流各地解决现实交通矛盾、支撑城市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会议为各地在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中,切实把握好交通发展的长远需求与现阶段主要任务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先进的发展理念与城市自身发展规律的融合,妥善解决好科学的技术方法与实现可能性的统一,提供可以借鉴的思路和经验,进一步推动城市交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委会副主任、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

学委会主任王静霞女士

杭州市副市长项永丹先生

学委会副主任、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主持了15日上午的开幕式和学术交流。学委会主任王静霞女士致开幕辞,她提出要从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视野、更宽的包容,审视城市发展中的交通问题,并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思路和建议。杭州市副市长项永丹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欢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杭州分享经验、碰撞观点、共谋城市交通发展大计,并简要地介绍了杭州在城市交通发展中的思路和做法,希望专家学者在杭期间,为杭州交通发展出谋划策。开幕式后,王静霞主任为18位年会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15日的大会学术交流,共有13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和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学术报告,他们精彩的演讲让与会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欧亚科学院院士汪光焘先生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欧亚科学院院士汪光焘先生的报告是“论城市交通学”,他结合城市交通发展特性提出了迫切需要建立研究城市交通的理论方法,并从城市交通内涵的思考、城市交通学的提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基本观点和城市交通学的研究架构,强调工程技术与法律、经济、财税等的结合。

上海市规划国土局局长庄少勤博士

上海市规划国土局局长庄少勤博士以“上海2040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战略研究”为题,阐述了规划的取势(前瞻性)、正道(科学性)、优术(操作性)的基本思考,结合城市发展之势、规划转型之道,以及上海2040发展战略,论述了规划中9个重大问题的分析思路和基本观点。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陈茜总工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陈茜总工以“杭州城市建设与交通发展实践”为题,结合杭州城市发展目标,系统地介绍了杭州交通建设与城市改造相结合的经验,以及“五位一体”大公交体系、主次干路综合整治、支小路与背街小巷建设、庭院改善与老小区治理、滨河绿道系统、停车改善、智慧交通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以及取得的效果。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王长君所长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王长君所长就“城市交通管控技术发展重点”发表了演讲,他从交通信息采集和研判、交通管控技术支撑体系、交通管控技术应用等方面,分析了交通管控存在的技术难题和重大问题,提出了未来构建交通管理信息研判、决策支持与服务平台,以及强化交通工程和控制等基础技术的发展重点和具体技术内容。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周彬斌女士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周彬斌女士以“云计算与大数据驱动互联网+时代”为题,分析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位一体的发展趋势,提出云计算作为基础设施服务的一种已经为创业/创新的动力,与大家分享了云计算所带来的产业变革和“创新生态”,以及云计算技术在交通中应用的案例。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关积珍副秘书长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关积珍副秘书长做了“智能交通发展动态与趋势”学术演讲,回顾了我国“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智能交通系统研发进展、集成应用与产业发展,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展望了智能交通发展趋势和热点技术方向,跨界融合将推动智能交通技术和产业更快发展。

学委会副主任、东南大学土木建筑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

学委会副主任、东南大学土木建筑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系统介绍了“教育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计划交通领域发展规划与重点专项建议”,他结合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阐述了教育部“十三五”重点创新计划交通领域发展规划编制的思路和发展目标,以及“现代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构建”重点专项建议的研发布局和重点内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师孔令斌副总工程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师孔令斌副总工程师以“城市交通的变革与规范”为题,结合正在进行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规范》编制工作,阐述了城市与交通的发展环境变化、城市交通规划目标、城市的差异性与指标形式、发展约束与综合交通协调管理、市场与公益等基本思考和观点。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陈小鸿教授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陈小鸿教授就“自行车出行品质指数与改善评价”研究成果做了学术演讲,系统地介绍了自行车出行品质指数分析模型、出行品质分级标准和改善评价的分析研究方法,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分析模型和研究方法具有较高的可信度,研究成果为步行与自行车出行环境改善提供了规范化的流程和方法。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陆化普教授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陆化普教授以“城市群交通需求特性与综合交通规划”为题,分析了都市圈与城市群的交通需求异同,阐述了两者不同的规划思路。剖析了东京都市圈案例,认为不能把东京作为完全成功的典型,东京仍是单中心城市结构,居住与就业严重分离,城市运行成本巨大。建议都市圈发展应该限定在合理的规模范围内。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专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分院副院长赵一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专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分院副院长赵一新先生结合课题研究做了“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思考”学术报告,阐述了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剖析了发展特征和存在问题,针对产业、人口、交通的发展趋势,从城镇空间布局、城镇化发展模式分类指导、综合交通走廊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策略建议。

学委会副主任、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涛先生

学委会副主任、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涛先生做了“新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核心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学术演讲,阐述了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等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解,结合泉州、合肥规划案例,介绍了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交通应对思路和措施。

乌鲁木齐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洪晓龙主任

乌鲁木齐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洪晓龙主任以“乌鲁木齐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中心研究”为题,结合乌鲁木齐的实际状况,阐述了“一带一路”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分析了乌鲁木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打造“丝绸之路”交通枢纽中心城市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措施。

16日,会议分三个学术组和一个专题组进行学术研讨。学术组分别以交通规划协同创新、交通信息技术与分析评估、公共交通与绿色出行为交流主题,交流了23篇学术论文,并组织了自由学术对话。专题组以编制组和特邀专家为主体,围绕城市综合交通体规划规范的编制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

会议期间,召开了会刊《城市交通》杂志编委会会议,编委们深入地讨论了杂志的办刊方向,对保持特色和开拓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学委会秘书处邀请各地交通规划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召开了秘书处工作和行业发展座谈会,讨论了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学委会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听取了各个单位的发展诉求,研究了学委会秘书处尽快开展的工作。应杭州市建委邀请,16日上午学委会组织部分专家参加了杭州市建委主持的杭州市停车产业化和轨道交通站点开发咨询会,为杭州市交通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供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