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李振宇:三个故事告诉你乡村规划教育的重要性

2015-07-06 09:56 来源:同济规划

编者按:

本文为李振宇教授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美丽乡村——2015乡村规划教育主题研讨会”上的致辞发言。所刊文章根据速记稿整理,未经原作者审定。

李振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尊敬的唐子来主任,大家早上好。今天“美丽乡村——2015乡村规划教育主题研讨会”非常重要,研讨会的宗旨和意义,大家都比我清楚,我就不多说了。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小故事,来看看乡村规划教育有多重要。

第一个故事

城市规划学在前几年改成城乡规划学,这是个明显的转变。但这个转变带给我们学院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毕业生分配进沪指标受到了影响,因为上海市教委不认,它认为重点学科是城市规划学,不是城乡规划学,所以就少了两分的加分。没有这两分的加分,很多研究生毕业的同学,要没法落户上海了。所以一个名字的改变,其实很不简单,要让大家正确认识就更不简单。刚才唐老师也讲了两元分裂其实还是很厉害的,我们在招生中也收到过家长的咨询电话,问城乡规划是怎么回事儿?所以说要让大家正确认识,确实需要一个时间,短期内对我们都是个考验。

第二个故事

我看到一个资料,同济大学毕业生87%的工作就业趋向是北上广。同济大学尚且如此,建筑城规学院的毕业生、城乡规划专业的毕业生,肯定绝大多数都集中在上海,少数去了北京、广州,能够贴近农村的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看起来要把乡村规划的知识或者能力渗透到广大乡村地区,人才的问题确实非常难。

第三个故事

我在2004年开始参加上海课题,做了43个农村集中建房点的调研,整个调研持续四年。四年后我们也有一些心得和成果,上海市住宅局准备把这个方法推广。他们找到一个村子,把设计费交给这个村,然后说你们付给他钱来做规划设计,结果失败了。一个呢,是规划做了没有用,我们规划好,人家根本不按照你的想法来建设,而是打好了格子,把我们设计的房子方案挑一个出来,按照自己的格子去放置和建设。他们说,我们已经用了你们的规划,这就是你们设计的房子。至于为什么不按照我们的想法来布局,而是打格子?那是因为村里一定要平等,因为都是乡里乡亲的,不能有的房子前面绿地大一点,有的小一点,这个不行。二是最后设计费也没有给我们,因为他们说,这个钱住宅局给了我们,我们拿来造房子的钱都不够,设计费以后再说吧。我很理解这种情况,但是由此想到,农村的问题跟城市相比要复杂得多。

总体上来讲,我的体会是,农村必须因地制宜,它没有那么强的统一标准和模式,而是必须根据地方上的特点,甚至这个村的产业、居民、亲属关系、姓氏、宗族等特点,来考虑发展和建设问题。比如集中建房,要把三个分散的非常小的村子并到一起,就必须考虑现实问题。东面来的一定要并在东面、南面来的一定并在南面、西面来的一定并在西面,这里面要是说起来也是很复杂。上海十多年前试图把农村的住房像城市住房一样纳入流通,并且对农村进行大的整理,但是前期研究发现困难太大,最后终止。我讲这些的目的,就是想说明一下,乡村规划的复杂性和开展研究的重要性。

农村对于我们的发展非常重要,做好农村的规划也是我们必须的责任,而且不光是专业工作者,也是全民族和全国家的责任。我们坚信今天开了个好头,将来有漫长的路,也有巨大的机会和挑战在等着我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