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专题会议二十四:总规的改革与探索

2015-09-30 14:1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5年9月19-21日,“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贵州贵阳会展中心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新常态:传承与变革”。城市总体规划作为政府保护和管控空间资源的重要手段,也是指导城市发展建设的法定规划,其改革方向一直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总规的改革与探索”专题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总体规划学术委员会承办,在分会场上,参会人员众多,现场气氛热烈,是城市总体规划被高度关注的直接反映。

本届城市规划年会的城市总体规划分会场共有七个主题报告,其中特大城市(上海、北京、重庆)总体规划编制的理念和技术方法的转型探索和实践成果较为丰富,成为会场报告的重头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特大城市在行业转型发展的引领性;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包括总规的战略性与实施性、多规合一、存量规划以及国家空间规划体系建构等内容成为本次总体规划会场交流讨论的重点。

在主题报告中,同济大学张尚武教授介绍了上海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实践,提出了建立“战略性规划+实施性规划+行动规划”三个层次的规划运行体系,强调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在统筹各类规划中的纲领地位。中规院上海分院张一凡同样基于上海总体规划的研究,着眼提高总规内容“向下传递”的有效性,通过系统梳理国内外案例,提出了“战略引导、底线控制、系统指引”三个维度的分区指引内容框架。这些报告反映出为了解决现阶段总规的战略性和实施性脱节、以及对下位规划指导性不足等问题,特大城市在总规编制内容架构方面进行着积极的应对和探索。

在经济新常态发展背景下,城市内部的存量用地改造和边缘地区的增量用地建设日益成为规划界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城市面临着用地增长瓶颈和外围用地低效使用的双重问题。同济规划院的赵力生结合上海市杨浦区的实践,研究了存量用地在空间结构、存量资源利用方式、建成区环境和规划管控方式等方面的规划内容。北京规划院的杨春在分析和总结北京两类边缘地区发展情况和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特大城市边缘地区的发展策略和建设重点。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自此空间规划体系的整合和建构成为规划界研究的热点。无锡规划院的陈洁燕结合常熟案例,针对专项规划整合,提出了“分类、标准、落地、政策”四方面的整合思路和技术方法;重庆规划研究中心的舒沐晖提出通过 “生产、生活、生态”三类基本空间的划定来建构空间规划体系,研究了面向城乡全域、城镇和乡村三大区域中三类空间的划分技术路径和管理实施重点。中规院的董珂从行政和技术理性分析入手,总结和借鉴国际经验,提出建立健全我国空间规划体系的建议,包括目标和架构应服从于我国城镇化中后阶段的发展任务,即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兼顾“生态底线思维”、“社会公平思维”和“经济竞争思维”;应在一个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保护与建设地区规划间的行政和技术博弈实现保护和发展相均衡;应与各层级政府事权相对应明确各层级规划的重点,强化各层级规划间的“刚性传递”和用途管制制度;应强化城市总体规划作为城市层面空间规划的统筹协同作用,使其成为保护和管理城市空间资源的重要手段、引导城市空间发展的战略纲领和法定蓝图、调控和统筹城市各项建设的重要平台。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