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第三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分论坛5

——规划实施的技术工具与保障机制

2015-10-27 15:49 来源: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编者按:

2015年10月18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举行主题为“规划实施的技术工具与保障机制”的分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系副主任、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坚教授主持,论坛共有6名参会嘉宾发言,对规划实施、技术支持、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论坛主持:林坚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系副主任、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

林坚教授指出作为专业性很强的规划编制与管理,离不开技术工具和保障机制的支持,基础资料积累和技术积累可以更好的满足不同层次规划主体的需求,也是未来规划的发展方向之一。他同时就分论坛事宜进行了简要说明,第一个环节为特邀嘉宾演讲,第二个环节为论文交流与提问,并预祝论坛顺利进行。

特邀嘉宾:周婕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

周婕副院长发表了题为“从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价看技术支持体系建设”的主题演讲,她首先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目的与目标出发,提出当前城市总体规划的规划观念和思维的落后、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内容的脱节、规划编制标准单一化、专题研究的模式化、近期规划的实施考虑薄弱等现实问题。其次,从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价现状、评价方法方面研究了总规评估的内容,指出技术体系的创新使用、深入挖掘,对规划编制和实施评估两大层面的意义重大。

在此基础上,周婕总结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与实施的关系,规划编制与实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新时期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必须在规划阶段就研究规划的实施,并通过对规划内容的法制性、政策性、市场性的归类,增强规划的可实施性。

为更好的增强城市总体规划的评估准确性和时效性,周婕指出技术支持体系对规划编制与实施的影响,数字城市规划技术方法体系主要表现在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表达三个方面,并阐述了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遥感影像(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网络技术的特点和局限性。她指出空间数据结构与数据管理、数据自动输入技术、GIS的微机化智能化微观应用、GIS应用模型开发、4D数据融合与挖掘、大数据、统一标准的分布式系统等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最后周婕认为在城市规划中运用各种技术方法可以为城市规划的编制、决策和管理实施的科学、高效提供有力支撑,但是各种技术都存在自身的技术和历史局限性。因此,只有将城市规划编制到实施的全过程链的内容在更高的层面上统合起来,才能使技术支持平台具有更好的前瞻性,才能充分发挥技术在城乡规划中的应用潜力。

陈敦鹏 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

陈敦鹏副总规划师从一宗工业用地环保投诉案件出发,对现有工业用地分类标准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在剖析产业转型升级对用地空间需求上的趋势、特征的基础上,结合深圳等地实践经验,提出城市规划对于工业用地的编制与管理应转向产业升级转型为主导考虑因素。在分析不同工业类型对于物质载体的空间差别的基础上,以产业发展为导向,适当拓展工业用地的范围,以土地混合使用程度作为核心要素对工业用地进行细化分类,并逐步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环保、规划、建筑、土地、产权等公共政策体系,是防止工业环保事件再次发生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李化 成都市温江区规划管理局副局长

李化副局长从温江区规划管理实践出发,以协同管理的角度研究智能化规划管理平台,指出系统建立与应用的核心是数据,包括城市空间数据、规划成果数据、业务审批数据和专题数据,并分别从数据协同、平台协同、流程协同三个方面详细阐述温江区规划管理系统的核心构成。

游兮 湘潭市规划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游兮总工程师以湘潭市城市色彩专项规划为例,对城市色彩规划与管理进行了研究。在湘潭市城市色彩专项规划研究中,通过制定技术路线,规划将项目从宏观(结合湘潭特色及文化,确定规划目标、总体定位、色彩规划主题词、总体配色、城市色彩规划结构)、中观(与用地功能相结合,确定色彩功能分类规划、色彩管控分级规划、色彩控制分区规划)、微观(色彩规划导则、导则色谱应用说明、规划设计导引)三个层面进行规划控制,制定城市色彩审批程序、实施对策与建议。

何兵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何兵副总建筑师对成都城市边缘地区的武侯区环城生态区规划、成华区二环路现代服务业发展轴的科华国际中心城市设计进行了研究,总结出控制引导型城市设计与工程实施型城市设计在城市设计机制创新实践中的问题思考与相关经验。武侯环城生态区规划提出生态与产业融合的理念,引入核心要素控制机制,并在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基础上,引入市场机制,分区分段实施,形成生态型产城单元。科华国际中心城市设计提出全过程精细化城市设计机制,整合城市设计要素、构建城市设计与规划控制协同机制与评价机制,并协调多方利益,促进项目落地与多方共赢。最后,他阐述了未来城市设计机制的一般规律、控制引导型城市设计机制、工程实施型城市设计机制。

王海洋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信息中心

王海洋在分析规划转型对规划实施管理提出新要求、阐述北京规划“一张图”建设与动态维护现状的基础上,对规划“一张图”建设工作的改进和推动方向进行了研究。他提出了以规划实施为导向,以服务“规划制定-实施管理-规划评估”为目标的“一张图”工作目标框架,并结合北京经验,从内容、机制、标准、平台四个方面详述了工作方法。